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由阮元的家书说开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6

《阮元家书横轴》是阮元写给他大媳的,家书中写道,他虽因公事忘家,难以一一过目家中账目,但希望她能理清账目,否则来年将在大房月费内扣,方对得住他人。阮元,字伯元,号芸台,扬州仪征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曾任鲁浙学政,两充会试,办案督漕,九省封疆,以体仁阁大学士致仕,道光二十六年(1846)晋加太傅,二十九年(1849)逝世,享年八十六岁,谥文达。

●终身茶隐

阮元每年生日,不邀请、不办酒、不见客,独自去郊外僻静处,煮泉读碑,绝不借机聚敛财富、收买人心,这在古代官场凤毛麟角,也被谓之“茶隐”。阮元在《揅经室集》中,就记载了几次茶隐时自省、反思、作诗的过程。

说起茶隐的渊源,背后还有一段故事。乾隆五十八年(1793)正月,阮元刚三十岁,任詹事府詹事(正三品)。在一次皇帝举办的茶宴中,阮元获御赐一幅杜琼的《溪山瑞雪图》,并有乾隆题诗一首:“雪景溪山写杜琼,玉为世界不孤名。老翁驴背循溪路,输与凭窗望者情”,而那天恰逢阮元生日。阮元领悟皇帝的苦心,从此不做生日,只过茶隐。阮元四十岁生日时在杭州山野、五十岁时在运河漕船、六十岁时在广东竹林、七十岁时在贵州溪雪舟中茶隐,直到退休乃至去世,终身茶隐,未有改变。

●无力置园

阮元于道光十八年(1838)七十五岁时致仕,退休时是体仁阁大学士加太子太保衔,八年之后晋加太傅衔。道光二十二年(1842)三月上旬,退休后的阮元拜访寓居扬州容园的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梁章钜,梁章钜刚住扬州不久,还未拜访过阮元,不知道这位体仁阁大学士、太子太保家中情况,就好奇地问道,不知相国“府中之园如何”?阮元笑曰:“我本无买园之力,即有资,亦断不买园。扬州仕宦人家,无不有园者,郡人即以其姓名之,如张姓则呼为张园,李姓则呼为李园,若我有园,则亦必被呼为阮园,是诚不可以已乎!”于是一笑而去。

阮元为官清正,以“相国”退休后,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刊刻文化典籍、资助贫困学生、赈灾救济难民、举办救生公益等,无力置办私家园林,其清其廉可见一斑。

●严管家人

阮元对家人要求很严,不许他们仗势欺人、骚扰地方官员。退休回到家后,阮元了解到家人蒋二在外行为不端,令儿子阮福将蒋二逐出,但为防止蒋二“借本宅之名在外招摇”,特写信给蒋二原籍甘泉县的县令,请县令将蒋二“缉拿到堂,笞责二十大板”,并要求蒋二永远不许再入阮家家门,使扬州亲友和仆役皆知晓此事,以断蒋二非分之想。在阮元的教育下,儿孙和仆役丝毫不敢以权谋私、横行乡里。阮元从退休到去世,在扬州住了十一年,除与学者诗书交往,抚弱爱民,也从不惊动官府。阮府的好名声有口皆碑。咸丰初年,太平天国军三占扬州,“相戒毋犯太傅故宅”,别的大户人家,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