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刘兰玉:心系学子的“教改能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记者 张晓丽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就如何培育时代新人,从做好六个“下功夫”高度,为全国教师指明的教书育人方向。

我市教师队伍中,有这么一位老师,他从教20余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他就是有着23年党龄的盐化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化学老师刘兰玉。

立足课堂,对标先进,潜心教改树新风

1998年,刘兰玉从山西大学化学系毕业,在太钢五中任教。4年后,他被调到盐化中学当老师,这一干就是18年。自2018年6月,从政教科科长岗位调任高三年级主任,在委以重任的背后,他觉得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老师讲课内容学生消化不了、学生听讲没效率、教与学不能正向输入和输出等问题,让盐化中学校委会和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迫切想要破除这些难题。外出“取经”成为“治病良药”。去年9月26日至27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盐化中学十余名教师前往晋城市晋城一中学习;10月,该校教师又北上河北衡水中学、冀州中学等5所中学考察学习。

一路学习“取经”,一路收获不断。“衡水中学学生早读时间一律自觉站着背诵,一到饭点都是一路小跑到食堂且无一人将饭菜带出食堂,没有一人上课带手机等行为,老师在自习时间辅导学生的高效状态,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身上拼搏和奋斗的激情。”说起在衡水中学的感受收获,刘兰玉至今历历在目。返回学校后,结合盐化中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案导学实际,刘兰玉向校委会建议调整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习时间,以提高教与学的转化效率。

外出学习的老师需要写心得体会并提出2条至3条整改意见,分管科室负责人碰头研究汇总,再报至校委会商定。严谨的层级反馈落实程序,让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合理可行。“你们大胆地干,出了事我担着,干出成绩是大家的。”在校委会上,盐化中学校长景建利承诺。

校长的鼓励,成了刘兰玉的底气。将每节课上课时间从45分钟减至40分钟,将上午课间操时间从40分钟减至30分钟,再将午饭时间延长10分钟,这样上午学生就多出一节40分钟的自习课;将晚饭时间从5点半延长至6点,下午多出一节40分钟的自习课。上午和下午留出的自习时间,也是学生消化课堂知识的时间,为实现该校先学后教、高效教学的办学目的提供一切可能。

自习时间调整方案确定之初,也有反对的声音,但最终为了学生而克服生活中的困难。作息时间的调整,学生们利用自习时间预习下一节内容,改变了以往在课下预习习惯,上课也集中了注意力,课改效果逐步显现。“上课时间减少5分钟,课程更加紧凑,减少了我听讲的疲惫感,有时候感觉正听得带劲就下课了。幸好增加了自习课,可以对课上理解不深不透的内容进行消化。”该校一名高三学生说。

踏实工作,热爱生活,致力教学出硕果

作为高三年级主任,即使面对每日繁杂的工作,刘兰玉也能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点。他说,照顾家人和教授学生都是责任,办法总比困难多,要从中学会解压。担任高三年级主任的第一年,每天从家在学校间往返,一年下来,车的里程数增加了1万多公里。不耽误工作是前提,更要兼顾生活,时间不够只能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这就是他当时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也是他身为父亲和高三年级主任的担当。

作为一名教师,刘兰玉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严加管教”,在督促学习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动态。“刘老师,如果没有您当初的劝导,可能就没有现在南开大学校园里的景夏琳。”曾就读盐化中学357班的景夏琳在微信上和刘兰玉敞开心扉。原来,早在2017年,当时上高二的景夏琳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但因和同班同学早恋,导致成绩下滑十几名。班主任和刘兰玉曾多次劝说都无果。那年暑假放假,他们在校园里“约会”,正巧被刘兰玉撞见。一气之下,刘兰玉“破口大骂”,丝毫不给景夏琳留情面,“吓”得她哭着跑出校园。经过反思,高三开学之前,景夏琳写信告诉刘兰玉她已深知自己错了,并立志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2018年,景夏琳以642分的优异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

在盐化中学的18年,是刘兰玉成长和收获的18年。他已连续送走9届高三学生,桃李芬芳满天下。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山西省骨干教师”“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