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开始征缴
集中征缴期为1月至6月,每月1日至25日可办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8

运城晚报讯(记者 范楚乔)1月7日,从市税务局获悉,我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开始征缴,集中征缴期为1月至6月,每月1日至25日可办理,节假日不顺延。

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税务部门负责统一征收保险费、受理缴费档次确认;其他相关经办业务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办理。

参保登记范围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未参保城乡居民,可在户籍所在地参保。今年集中征缴期为1月至6月,每月1日至25日可办理,节假日不顺延。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分为10个档次,最低200元,最高5000元,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多缴多得。参保人员当年没有缴费,之后再进行补缴的,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补贴,政府补贴最低标准为缴200元补贴35元、缴300元补贴40元、缴500元补贴60元、缴700元补贴80元、缴1000元补贴100元、缴1500元补贴140元、缴2000元补贴180元、缴3000元补贴220元、缴4000元补贴260元、缴5000元补贴300元。

不需要补缴往年保险费的参保人员一个缴费年度只能缴纳一次基本养老保险费,需在缴费前完成缴费档次确认,缴纳完成后本年度不能再办理缴费档次变更业务。

缴费方式方面,我市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及银行手机APP、网点自助机、柜台自行办理,也可通过集中代收方式缴费。正常缴费时缴费年限请选择“2020年”,补缴往年保险费时请选择“补缴”。使用微信缴费的步骤为,首先登录微信,然后依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运城”“社保”“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缴费成功后,可在“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界面点击“缴费记录查询”查询缴费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微信缴费后,若缴费状态显示“失败或处理中”,需等待5至7个工作日,银行会退费;缴费人收到退费后可再次缴费,若提示“用户重复申报”,需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处理后再缴费。此外,使用微信缴费时若提示“无登记的参保信息”,可能有两种情形:首次参保的,需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于次日办理缴费;非首次参保的,可能是参保信息未传递成功,或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登记信息有误,需咨询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并联系当地社保经办机构重新传递正确的参保信息后,于次日办理缴费。

参保人员选择村(居)委会、商业银行等协办人员集中代收方式缴费的,由协办人员通过微信、银行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代理完成缴费;村集体补助、资助等由协办人员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缴费。

参保登记、待遇享受等事项可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或拨打12333咨询,缴费问题可向当地税务机关或拨打12366咨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