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为民服务不言苦
——记稷山县稷峰镇镇长胡铁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3

牛东海 郑天虎

上任两年时间,面对辖内全县多项重点工程,他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确保项目按时开工;上任两年时间,为让10.8万名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他心中有责,担当作为,一项一项检查,一件一件落实,确保所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他就是稷山县稷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铁骑。

发展产业不动摇

稷峰镇是稷山县最大的一个镇,有51个村庄,10.8万口人,13.8万亩耕地。如何让大镇变强镇,穷镇变富镇,是胡铁骑经常思考的问题。

稷峰镇是稷山板枣最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胡铁骑上任后,在红枣产业上大做文章。他多次深入姚村、陶梁、平陇等红枣重点村,与枣农拉家常,与村干部聊发展。经过调研,他与镇政府一班人提出了“核心区一人一亩枣粮田,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发展目标。

为了在科学管理上实现突破,他积极与枣业部门联系,从抓板枣管理技术培训入手,邀请枣业技术人员和种植能手,到田间地头实地教学,带动群众全面掌握科学实用的管理技术,使当年的板枣结果率、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之后,他又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在2018年红枣收获之际,创新筹划,融入枣园骑行、鲜枣采摘、茶艺古筝、瑜伽表演等特色活动,使板枣园区人气值暴涨,板枣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带动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胡铁骑与镇政府一班人以“构建新时代乡村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产业转型升级,使板枣、葡萄、槐米、蔬菜、蛋鸡养殖、灯笼制作、金刚石加工七大主导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提升,销路扩宽,效益愈增。

滨河葡萄观光示范园启动建设;桐上村超硬材料加工“双创”基地投入使用;总投资600万元的“一生情”枣业公司稷山板枣项目、总投资80万元的陶梁村千亩板枣提质增效示范园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以国家板枣公园为依托,连续举办了“山西·稷山板枣文化节”等,为实现稷峰镇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直面问题不回避

稷峰镇是稷山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地,全县多项重点工程的拆迁、征地、难点问题都在该辖区。两年来,稷山县有30多项重点工程占地协调任务在稷峰镇,胡铁骑硬是凭着一颗真诚之心,担当作为,直面问题不回避,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与好评。

新规划设计的育英小学,是稷山县民生工作的一件大事,广大群众翘首以盼,但部分群众对征地不理解,致使工程建设滞后。为确保重点工程按期进行,胡铁骑连续多天早出晚归,蹲点工地,给群众讲道理,明是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了解群众所求和所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群众心悦诚服地服从大局,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如今,一座占地52亩、可容纳1800名学生的六轨制育英小学拔地而起。去年秋天,学生们高兴地坐在了崭新的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安慰了无数家长的心。

心系民生不忘本

不因事艰而不为,不因任重而畏缩。胡铁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稷峰镇的发展而乐此不疲,呕心沥血。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围绕“五改”“四治六化一创”的总体要求,胡铁骑带领镇政府一班人狠抓108国道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76处,公告牌匾57个,清理乱堆乱放135处,取缔废品收购站16个;建成荆平、苑曲、下费3个污水处理厂,13个村完成了生活污水排放设施提升工程;村村实施绿化工程,去年上半年5000亩森林城市创建任务超额完成;以红色文化和板枣文化为主题,高标准美化了马家巷、姚村两个示范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3个,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出29个洁净标杆村,进一步凸显了乡情乡愁地域特色,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全面保障基本民生。胡铁骑与镇政府一班人从精准脱贫入手,不让一户群众掉队。2018年完成130户371人的脱贫任务,2019年228户439人的脱贫任务正在精准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27户,孙家窑村集中拆迁复垦完成26户。利用镇党校和村农民技术学校,严格落实全省“农民技能培训工程”,两年来共培训农民80余次,受益群众1.2万人次。定期对低保五保对象进行复核建档。落实国家残疾人政策,对生活有困难的全部纳入低保。开展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共改造危房87户,全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达70%,全镇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营造和谐文明氛围。胡铁骑与镇政府一班人组织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新乡贤等评选活动,营造“德治”氛围。积极开展“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和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工程,全方位倡导文明新风,筑牢文化之魂。2018年新建和提升文化广场11处,修缮舞台4处,新建门楼7处;全镇老年活动中心覆盖率达90%,村村配备了图书管理员,给每个村都发放了150套图书;实现了村通广播电视全覆盖。目前,全镇46个村有舞蹈演艺团、5个村有太极表演队、5个村有门球队、7个村有业余蒲剧团、10个村有书法协会、3个村有楹联协会……

“为民服务不言苦,群众满意是我永远的追求。”面对笔者的采访,胡铁骑如是说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