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万荣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3

本报讯(记者 苏黎原)为了破解部分乡镇纪检工作乏力的现状,2019年7月以来,万荣县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5个月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15件,立案审查56件,处分违纪违法人员59人。2019年12月30日,市纪委监委在万荣县召开全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会议,通过集体观摩贾村乡、皇甫乡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经验和会议研讨交流,决定在全市推广万荣县5个方面经验。

破除有心无力,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新机制实施前,乡镇纪委普遍人员不足、力量薄弱,开展监督捉襟见肘、有心无力。实施新机制后出现3个变化:一是人力资源大大增加,日常人力达到6人至8人。二是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协作区主任,监督检查室主任担任副主任,全程协调、有力指导乡镇纪委开展工作。三是协作区机制使各乡镇连点成线、各协作区连线成面,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破除有名无实,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乡镇监督换了新面孔,熟人变成了生人,又实现了3个变化:一是推进交叉检查、跨区检查,使监督方式更多元。二是外乡镇检查人员成为主力军,少了人情顾虑和外力干扰。三是协作区主任牵头,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规范处置线索,5个月共召开线索研判会17次,精准处置问题线索115个。

破除有形无神,变空泛监督为精准监督。以前乡镇纪检人少活多,监督较为空泛。改革后实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已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非法采砂治理专项行动,捣毁非法采砂团伙8个。二是聚焦“关键少数”,针对乡镇卫生院存在的管理混乱问题,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三是聚焦民生关切,围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了一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破除有声无势,变利剑空悬为震慑常在。以前乡镇纪检办案少、办小案,手握宝剑不出鞘、没有震慑力。现在突出“三个明确”:一是明确查什么。二是明确倡导异地办案。三是明确查审分离,并由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提级审核把关。

破除有始无终,变松散无序为规范严密。万荣县研究形成“1+10”制度体系,以县委出台的协作区实施意见为基础,制定试行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办案安全机制、工作考核机制4个方面10项配套制度,确保协作区机制持续稳定、长久发挥效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