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芮城县退休干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夕阳正红·晚晴如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雷登攀 曹 飞时间:2019-12-28

本报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曹 飞

一支监督队伍臂戴黄袖章,坚持每周二巡回监督环境整治风雨无阻;一支宣传队伍常年奔赴基层一线,积极宣传红色文化200余场次;一支调解队伍,将排查矛盾化解纠纷为己任,促进社会氛围更加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芮城县委老干部局在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从全局着手,细处谋划,在落实中体现工作水平,在创新中推动工作发展,趟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新路子。

——发挥参谋作用,争当经济发展的加油员。为最大化调动老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向全县老干部提出“发挥四个作用、争做芮城‘四员’”工作总动员,将退休干部自身的优势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早在2006年,芮城县率先提出走“生态之路”战略部署,县委老干部局就着手组建由76名老干部组成的“四城联创”义务监督队。13年来,在“四城联创”“五城同创”等行动中,老干部监督员臂戴黄袖章,每周二风雨无阻,共记录监督日志30余本,提出建议意见100余条。为了让退休干部更好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县委老干部局多次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奔赴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扶贫攻坚一线、全域旅游景点和全县重点工程“四大板块”,通过参观调研,老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为芮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鼓劲加油。退休老干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支部建设”三大主题,奔赴各县直单位、乡镇、企业、社区、学校宣讲200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其中,退休老干部王效宽被市委评为2018年度“金牌宣讲员”。“效宽党课进支部”成为芮城县党建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

——发挥骨干作用,争当红色教育的宣传员。在芮城县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县委老干部局聘请6名老干部担任宣讲员,有带领全家人十八年如一日、绿化荒山万余亩的退休高工高文毓,坚持在烈士陵园义务讲述芮城“刘胡兰”牛线线,英勇就义的教育系统退休干部黄自祥等,通过他们的深情讲述,现场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理想信念。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芮城县在文博馆举办“翰墨歌盛世、书画映初心”书画展活动,展出老干部书法作品70余幅,绘画20余幅,传承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县委老干部局还整合老年大学优势资源,组建文艺宣传队,年宣传演出达20场次,精品节目《夸夸党的十九大》《喜看农村新变化》《道德教育进农家》《光伏发电惠民生》等,成为县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到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发挥巡查作用,争当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长期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环境磨砺,对参与党的建设有着很高的热情。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有12名老干部选入巡察组长库,八轮巡察中,巡察单位42个,巡察问题410余个。巡察工作并不轻松,老干部随叫随到,或在本县、或各县交叉巡察,一干就是3个月,老干部毫无怨言,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帮助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直至整改到位。本着“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县委老干部局选聘一批政治强、作风硬、身体好的退休干部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员”。

——发挥桥梁作用,争当维护稳定的调解员。退休老干部信念坚定,经验丰富,受人尊敬,在化解社区民事纠纷、维护安定团结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芮城县平安社区退休人员兰建刚退休不离岗,在返聘为网格员期间,自学交通法规、遗产分割、劳务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当地群众义务提供援助。5年来,共化解恶性冲突1件,调解邻里纠纷50余件,被评为山西省“最美网格员”。退休干部姚春计巧断河滩地纠纷,成功化解一场群体斗殴的恶性事件,成为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

如今,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已成为芮城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老体协、老团干协会、老书画协会等20多个老年团体常驻这里活动。

夕阳正红,晚晴如歌。在唱响和谐、共享和谐的今天,芮城县委老干部局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用真诚、真情、真心服务老干部,确保了全县老干部队伍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