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稷山县太阳乡党委书记韩张斌:担当负责孺子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6

牛东海 郑天虎

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910户201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3万亩中药材、两万亩经济林效益显现;10个村打深井10眼,实施引水入户工程……

昔日贫穷落后的稷山县太阳乡,近年来凸显林果茂盛天蓝地绿的繁荣景象,这一切都凝聚了太阳乡党委书记韩张斌与一班人的诸多心血。

明确思路拓新局

太阳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是全国爱国卫生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曾经的辉煌已经不在。韩张斌上任当天,从乡政府门前的大街上走过,坑坑洼洼的路面令他诧异。之后,经过两个多月对全乡29个村庄的实地调研,乡党委提出了“建设稷山后花园,打好六大攻坚战,开创太阳新局面”的工作思路。

一是打好特色富民产业攻坚战,重点围绕中药材、核桃、山楂等,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面”上扩大,在“质”上提升,在“链”上延伸。

二是打好人居环境改善攻坚战,对标一流人居环境先进村,重点围绕水、电、路、气、绿、亮、拆等方面,补短板,下功夫,实现整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三是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全力抓好各村承诺的60件为民实事,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打好文旅融合攻坚战,持续举办板蓝花节和农耕文化节,吸引更多的人来太阳观光休闲、消费娱乐。

五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做好饮水安全和贫困户危房改造,着力抓好脱贫村主导产业发展,全面完成14个贫困村924户2600余人的脱贫任务。

六是打好农村社会治理攻坚战,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维护全乡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针对乡政府所在地太阳村现状,重点启动了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两年来,太阳村总投资110万余元硬化街道2.1公里,修下水道两公里,清理积存垃圾600余立方米。

从严治党聚民心

坚守正道高扬正气。“正着,正也!风气正,才会人心齐、事业兴,我不正谁去正!”面对乡村干部中的一些不正之风,韩张斌斩钉截铁地说。

针对太阳乡乡村党员干部现状,韩张斌直面问题,担当负责,亲自编写了《厘清三个问题,做群众信任的好干部》的党课材料,深入工作难度大、矛盾积累多的村庄,讲党课、理情绪、抓工作,赢得了乡村党员干部的认可,唤醒了他们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意识。

大力开展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一年多来,他亲自牵头主抓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查办乡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5人(件),多年来的积案陈案得以解决。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投资100万余元的乡政府新办公楼投入使用。丁庄等4个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全面提升。20个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达到“十有”。2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两评一考”“三会一课”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以此同时,韩张斌与乡党委一班人还研究制定了乡村干部考核机制,率先在全县推行农村干部轮岗值班制度,从而使太阳乡出现了风清气正,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

尽职为民写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太阳乡是稷山县的脱贫攻坚重点乡镇。面对脱贫工作基础差、短板多的情况,韩张斌上任以来,走遍了全乡各个角落。他说:“与农民打交道必须实实在在,只有心实在了,老百姓才会与你交朋友,才会与你说知心话。”

“乡党委、乡政府解决了我们祖祖辈辈靠天吃水、买水吃的历史,圆了我们的吃水梦!”下王尹村84岁的老党员王世杰指着家里新安装的水龙头高兴地说。

近两年来,韩张斌聚焦脱贫攻坚短板,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先后为包括下王尹、西王、庙岔、小阳坡、小阳5个贫困村在内的10个村打深井10眼,并实施了引水入户工程。完成6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10.8公里“四好”公路全面贯通,60件为民实事全面完成,89起矛盾成功调解,58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15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全面提升……点点滴滴尽现了一名基层干部尽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如今,太阳乡的干部群众看到了一个敢作敢当有思想、一身正气办实事的好书记,看到了一个风清气正、高质量发展的新太阳新形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