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创业者永远是年轻

——永济市国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红创业奉献故事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6

本报记者 刘 杰 雷登攀

隆冬时节,大地一片金黄。

在位于永济市蒲州镇的国强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艳红正忙着和工人一道检查用芦笋加工的产品。

忙,但有条不紊;乱,但思路清晰。这是不少人第一次见到王艳红时的感觉,但同时会被她的激情所感染。而了解了她创业背后的艰辛,更会被她的执著和坚韧深深打动。

创业路上多艰辛

1994年,王艳红和丈夫双双下岗。天生倔强的王艳红,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和丈夫一起跑市场、搞调研,选择自我创业的项目和路径。经过多方打听和考察,王艳红决定从事冷饮行业。她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和丈夫赴上海轻工研究所和冷饮厂考察学习。学成归来后,他们用东拼西凑的6000元,成立了永济市第一家“国王”冷饮厂。由于过硬的产品质量,生产的“国王雪糕”在永济一炮走红。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

有了一定积累后,王艳红决定扩大生产,夏天生产雪糕冷饮,冬天生产饺子汤圆。在这些冷冻食品的制作过程中,王艳红经常对员工说,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正是凭借着这种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国强食品厂生产的冷饮、饺子、汤圆等,总是供不应求,从永济很快辐射到周边县市及河南、陕西等地,年产值达到400万元。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王艳红的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时候,1997年7月的一天,厂里不明原因突然起火,烧毁了厂房、生产设备、原料、商品库存。面对此情此景,王艳红欲哭无泪。

面对一片焦土,王艳红决定再次负重前行。

1998年3月,凭着朋友租来一套设备,以及婆婆借的两万元钱,王艳红和丈夫注册成立了“永济市国强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饺子汤圆。2000年,在永济中山街盖起了厂房,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两辆冷链送货车,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目前,国强食品有限公司拥有速冻饺子、汤圆和速冻果蔬两家分公司,固定员工268人,季节性用工450多人,主要生产速冻食品、速冻果蔬、芦笋茶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该公司采用“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利用3条生产线,年加工果蔬6000多吨,为当地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产品出口世界各地,呈现出“企业得益、农民受益、政府满意”的多赢局面。

奉献社会敢担当

创业路上无论如何艰难,王艳红始终把“诚实做人、诚信经商”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1998年11月,由于管理人员疏忽,购买了不达标的米粉,王艳红发现后,立即把当天生产的2500公斤汤圆全部销毁,并追踪销售出去的汤圆。她向经销商发出告示:凡是当日购买公司汤圆的顾客,凭包装袋,一袋换两袋。2001年6月,一客户在公司进货时,多付了6000元,王艳红发现后,第一时间送还到客户手中。经商多年来,王艳红对小客户是能让利则让利,让小客户发展壮大;对大客户则严格按合同办事,说到做到。

王艳红不仅是一个草根创业者,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当她有了钱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帮助弱者。这些年来,永济市国强食品有限公司先后解决了20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2000年,王艳红为残疾儿童学校捐献滑梯,并每年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具和衣服;2008年,她为永济市郭里村大锅寺捐款6000元,保护目前仅存的娑罗树。她坚持每年春节为敬老院老人送食品。近年来,她先后向社会捐款十多万元。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王艳红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履行委员职责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多年来,她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基层调研,整理各种信息和材料,先后提交提案41件。

王艳红的创业精神、诚信担当和奉献情怀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2012年荣获“山西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永济市十大创业女精英”;2014年荣获运城市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5年被运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一等功;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山西好人榜”、2017年获山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年逾五十的王艳红,浑身好像永远有使不完的劲。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她更是激情澎湃,有说不完的设想、道不完的规划。利用永济芦笋的独特优势,与研究机构合作,相继开发了系列芦笋保健食品,如芦笋茶、芦笋粉、芦笋糖、芦笋挂面、芦笋饺子等,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消费者广泛好评。

未来,芦笋系列产品在王艳红的强力打造下,必将成为永济具有地理标志性的绿色保健产品,也必将成为永济乃至山西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