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初心为民担使命

——记市审计局“一卡通”专项审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4

杨青坡

增进民生福祉是检验主题教育的标尺。市审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的要求,聚焦惠农补政策落地,集中全市120余名审计干部,打响了一场护航“一卡通”的大会战,用生动实践彰显使命担当。

高站位谋划为民而审

市审计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高站位谋划审计项目,把主题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民生实事发力,为增进民生福祉而审。

谋在高处,干在实处。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向全市审计人发出动员令,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力度,把惠农资金审计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竭诚为民是根本。市审计局立足运城农业大市现实,针对惠民资金点多面广、问题多发实际,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一卡通”审计作为探索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新路子,作为落实省审计厅“四精”要求的新实践,作为全局政策审计的“大练兵”,作为大数据审计的“新突破”,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向实处去。

市审计局坚持“顶层谋划、统筹推进、两级联动、试点先行”的指导思想,局长亲自挂帅担任“一卡通”审计领导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综合组、业务组、数据组,督导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明确提出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识马”,在审计过程中检阅队伍素质能力,在服务群众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两统筹”创新审计模式

市审计局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针对重复审计、多头审计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模式,确保“一卡通”审计项目科学高效。

统筹审计项目。在全市开展“一卡通”专项资金审计,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尚属首次。为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审计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引领,把“一卡通”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政策落实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扶贫资金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融合,实行审计项目“一揽子”推进,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统筹组织方式。在组织方式上,统筹运用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多种方式。探索出“六统一、五规范”组织方式,即统一动员培训、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问题类型、统一操作指引、统一定性标准、统一报告模板;要求做到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规范、审计底稿规范和审计报告规范,确保全市“一卡通”审计组织保障到位。

与此同时,领导组在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基础上,强化过程管理,对编制审计方案、编配审计小组、下达审计通知书、审计进点时间、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问题会商等环节进行统一规范,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审计组人数、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期限“三限定”管理规定。

新作为落实“四精”要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审计维护群众利益的着力点。市审计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审计“四精”要求,精心做好审前准备,精细管控审计过程,精准实施审计定性,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精心做好审前准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四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确定出“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怎么发放的、足额到位多少”的审计思路,选取八大类29项补贴作为审计重点,梳理出三大类14个重点审计事项。根据试点经验,各审计组进点前,通过学习政策、查阅资料、熟悉情况、理清思路,找准审计定位,确保良好开局。

精细管控审计过程。从审前准备、现场实施、汇总报告3个阶段,明确时限要求,下发审计指引,编发管理流程图,进行全程精细管控。召开审计项目中期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及时分析研判。审计中,全市共采集社保、税务、民政、银行、保险等各种数据1300余万条,生成审计疑点13.07万条,设置了发放标准、姓名、地址、身份证、发放频次等14张标准表,利用大数据精准对比分析。

精准实施审计定性。审计组收集“一卡通”相关政策制度147项,统一整理问题类型,做到定性尺度一致。领导组先后两次集中汇报、两轮督导检查,组织全市业务骨干集中会商,对发现问题进行甄别定性,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做到认定问题客观、审计定性精准、移送事项合规、审计建议可行。

全力打造审计精品。实行精品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制,坚持领导带头抓质量,把审计质量控制落实到各个环节,做到审计质量控制有章可循、责任落实有据可查,全力打造“一卡通”审计精品。共查出一户多卡、支付不规范、发放信息不完整、套取骗取补贴等八大类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担使命彰显审计价值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市审计局通过“一卡通”专项审计,推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锤炼了审计干部队伍,提升了能力水平,树立了良好形象,获得群众的好评,受到省厅和市领导的肯定。

忠实维护人民利益。通过“一卡通”审计,查出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移送了一批案件线索,推动了一批政策落地,总结了一批审计经验,锻炼了一批审计干部,真正实现“一果多用”。审计涉及惠农补贴资金38.24亿元,审计抽查21.14亿元,发现问题金额2.3亿元,边审边改415.11万元,提出审计整改建议30余次,移交案件线索40余起。

树立担当作为形象。“一卡通”专项审计,全市10个审计组120余名审计人员,历时1个多月,深入96个乡镇768个村,走访农户2566户,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善作善为、敬业奉献的表率,有的面临退休,仍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有的带病工作,坚持到审计结束才住院治疗。

促进惠农政策落地。“一卡通”审计,发现了一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执行、管理使用、资金发放等方面的问题,涉及脱贫扶贫、救助救济、危房改造、耕地保护、农机购置、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等29项补贴政策,对政府以及财政、农业、移民、林业、住建等14个职能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10余条,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