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让永济故事“表”达世界
——永济市源森精密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文化品牌初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9

记者 刘 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于一个企业而言,文化建设同样是其发展壮大的塑魂工程和源头活水。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舜都蒲坂、山西永济,就有这样一家注重以文化塑造品牌的小微企业,它就是永济市源森精密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源森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精密仪器企业,由具有50余年行业经验的钟表大师李贵珠创办。近年来企业深入挖掘永济历史文化资源的可利用价值,先后研发了“鹳雀楼”表和“西厢记”情侣表,探索走出一条以文化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永济故事”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在10年的发展历程中,源森公司始终坚持“市场是企业的方向,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理念,奉行文化铸魂、质量取胜、创新求变、服务为本的经营策略,着力打造文化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源森公司抓住党中央树立高度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战略性决策机遇,敏锐意识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文化品牌正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表达,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需求,而在品牌塑造过程中嵌入中国文化的独特元素,提升其潜在价值,也正成为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而源森公司所在地永济,即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拥有鹳雀楼诗歌文化、普救寺《西厢记》爱情文化、唐开元大铁牛黄河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当了解到毛主席曾六次挥毫书写《登鹳雀楼》一诗,国家领导人时常将该诗书法作品馈赠给国际友人时,公司创办人李贵珠和继承她事业的儿子黄建平就有了灵感:可以把激励国人自勉前行、奋发向上的鹳雀楼文化元素,祈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普救寺爱情文化元素,融入制表工艺,让激昂而又美丽的永济故事,伴随着人们手腕上的“时间”传播到国内外,推陈出新形成文化产品品牌。

以文化促进发展的突破口找到了,源森公司立即付诸实施。他们聘请专业人士和团队将鹳雀楼平面图镶嵌于表面,在表的后盖刻上《登鹳雀楼》诗句原文,设计制作出“鹳雀楼”表,时刻激励人们不断拼搏进取,更上层楼。“西厢记”情侣表,主图案为《西厢记》故事主角张生和崔莺莺一对恋人互视对方的剪影,张生戴的帽子两边垂有带子,莺莺头发上别有簪子,均为唐朝服饰,增强了互动感,表现出中华爱情文化含情脉脉、相互爱慕之传统意蕴。表的后盖刻有“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字样,象征着爱情圆满、美好之意。

“鹳雀楼”纪念表及Logo,于2011年经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西厢记”情侣表及Logo,于2019年7月在世界钟表之都瑞士的日内瓦申报注册成功,成为国际商标,对进一步树立产品品牌形象、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具有积极意义。“西厢记”“鹳雀楼”等系列品牌手表,还被评为2013年度山西礼物银奖。

该公司还针对性开发市场主体,发挥产品的文化价值,每年向高考生群体宣传文化表,勉励学生拼搏上进。“西厢记”情侣表,面向恋人和新婚夫妇宣传营销,让时间相伴一生,见证美好爱情。

同时,借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的实施,源森公司面向国际人士营销,让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永济故事”,通过“表”的讲述向世界传播,增强各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认知中国,并喜欢中国,最终通过文化的作用实现品牌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