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躬耕教坛写忠诚

——记临猗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陆迎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新征 邹伟江时间:2019-12-14

在郇阳教坛,有这样一个人,为了临猗教育能拥有更好的明天,奋勇争先、辛勤耕耘,一点一滴的变化见证了他取得的成绩。他就是临猗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陆迎国。

陆迎国自今年2月担任临猗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团结带领新一届局领导班子,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和县委“打造教育强县品牌”的战略部署,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了全县教科事业健康发展。

着力规范办学行为

教育事业要高质量发展,规范的办学行为是最重要的一环。陆迎国紧紧拧住规范办学这个龙头不放松,全力促进临猗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针对部分学校饭菜质量不高、课程开设不规范、学生作业布置多等问题,起草出台了《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八项规定》《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八坚持、八严禁”要求》,对中小学饭菜质量、课程开设、作息时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规范招生和制止学生流失上,他研究制定了《临猗县中小学违规招生处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稳定生源工作的意见》,加大违规招生处罚力度,使全县中小学招生行为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提出教师包联学生制度,实行一天一问、一周一询、一月一谈、一学期一访,全方位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

着力优化学校布局

科学有序的学校布局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针对学生上高中难的问题,陆迎国先后组织教师、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恢复了临猗三中招生,获得校内校外一致点赞;针对城区幼儿学位短缺问题,他经过深入调研论证,仅用两个月就筹资500万元将县教师进修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改造成县直一园城东分园,有效解决了县城东部幼儿“入园难”问题;针对农村学校人数少、质量差的状况,他研究提出了“精而美”校园建设和“4+x”特色学校建设意见,打造了一批特色学校;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早晚洗漱难、夜间如厕难、就餐洗碗难的问题,他多方筹资248万元,对3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三小”(宿舍楼盥洗室、厕所、餐厅洗碗池)场所进行了改造,惠及近两万名农村学生。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今年9月,全市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在临猗召开。崇相西小学代表山西省在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上摘金夺银,西关小学“鬼步舞”大课间活动被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并四上央视,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好评。

着力深化教育改革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陆迎国经过学习调研,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新教育实验改革,目前正在按照“3+N”的形式有序推进,进一步促进校长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为了改变只重视教学成绩,不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顽疾,他专门组织有关股室、部分校长进行讨论研究,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评价体系改革,从教学质量、学生发展、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48条底线要求,引导学校明确办学方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了打破绩效工资改革中的“平均主义”,他牵头制定了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意见,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拉大差距、倾斜一线”,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干事激情。

针对高中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他多次深入部分高中调研,组织召开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座谈会,全面查找问题根源,寻求破解办法,并牵头组建了9个学科建设指导团队,提出了“一年高考三年抓”的具体举措。同时,主持召开2019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会,提出了“破九争六双提升”的目标任务,为打赢2020年高考明确了方向,强化了举措。

改革不止步,发展加速度。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构建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机制,最大限度解放人的思想,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能,最大限度激活人的智慧。如今,临猗教育正朝着这一目标奋进,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