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宣传工作》强势报道我市理论宣讲工作

真正解决党的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4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近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内部资料《宣传工作》在2019年第19期刊发了题为《运城市突出“四个导向”抓好理论宣讲》的文章,重点关注我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围绕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4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市大力推进基层理论宣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文章指出,近年来,运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按照“广覆盖、规范化、常态化、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在全市建立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伍,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理论宣讲队伍,真正解决党的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东大地化为生动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章提出,要突出政治导向,选好一支队伍。一是在人员选拔方面,明确基层宣讲员应具备的条件,要求必须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推选程序上,通过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组织考察确定等多种形式,原则上要求以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为单位确定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推选范围上,既考虑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干部,也充分考虑新乡贤、中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等人员。二是在制度管理方面,制定了《运城市基层理论宣讲员管理办法》,按照统筹协调、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基层宣讲员实施动态管理制,建立量化考核标准,实行一年一聘制,每年对基层宣讲员的工作表现和成效进行考评,基层宣讲员全年不少于4场次理论宣讲,并对其进行适当补助,同时针对优秀宣讲员和优秀宣讲稿件进行通报表彰和适当物质奖励。三是在队伍培训方面,一方面,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定期对各级基层理论宣讲员代表进行集中培训,进行理论知识更新,夯实理论根基;另一方面,为基层宣讲员提供相关学习资料,订购业务书籍,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新时代面对面》《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等。同时,注重在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伍中选树典型,对芮城县王效宽等一批“土专家、土秀才、土演员”的宣讲事迹作了报道,使基层理论宣讲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文章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用好多种形式。一是开展“1+1宣讲,解决“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在主题宣讲活动中,采取“市委宣讲团人员+本地宣讲员”的形式,每场党课先由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主要讲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然后基层宣讲人员进行宣讲,主要讲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本地本系统具体贯彻落实办法。一个侧重讲理论,一个侧重讲做法,真正解决“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努力使理论宣讲更容易被基层干部群众接受。二是听课加研讨,解决“不走心”的问题。基层理论宣讲员在宣讲党课后,和基层党员群众互动研讨,既有利于了解群众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又进一步加深了理解,提高了宣讲效果。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基层理论宣讲员、运城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侯占平把“微型党课”设在项目工地上,与工人互动研讨,建立流动党员先锋站,把项目工地打造成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组织活动的“根据地”、能力提升的“加油站”。三是宣讲形式多样,解决“接地气”的问题。充分运用报告会、座谈会、读书研讨、知识竞赛、演讲征文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顺口溜、三句半以及乡土诗歌等形式,开展理论进基层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学习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闻喜县裴社乡裴南村村委会主任贾兴华每天早上都通过村里的“宣讲喇叭”向党员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垣曲退休干部张文江利用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垣曲镲剧”,万荣里望乡平原村薛新义创作了特色干板腔等,以老百姓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嵌入广大群众心中。

文章提出,要突出目标导向,讲好政策理论。一是为群众讲中国梦,为群众描画美好蓝图。宣讲人员结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扶贫扶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移风易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坚持“菜单式”点讲,让群众乐意听、踊跃听、记得牢、用得上。盐湖区创新“口袋书”、墙体画、大喇叭、小广播等多种社会宣传方式,创建了遍布全区基层的180多家“德孝大讲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千家万户。二是为党员干部讲党的基础理论,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基层、“四大讲四增强”“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学习《纲要》进基层”主题宣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信。三是为群众讲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为运城发展鼓劲加油。结合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以及市委提出的“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把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的办法举措告诉给群众,把来之不易、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展示给群众,把干事创业、开拓未来的信心决心传递给群众,引导群众“辩证看”,进一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主动作为,为建设大运城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文章提出,要突出创新导向,建好载体平台。运城市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重点推进运城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工作,精心编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着力打造“运城宣讲”理论学习微平台,发起成立“运城理论学习”微信群,推进多终端融媒体传播,创新新技术、新平台、新载体传播,实现多终端全媒体覆盖,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双重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生产集合应用度和宣传影响力。永济市把市图书馆打造成基层理论宣讲点,创办“舜都讲坛”,开通网络同步直播,邀请专家、学者走上讲坛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绛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素有绛县的“延安”“西柏坡”之称的回马岭打造成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理论宣传活动,开创了党员教育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