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王安石做主嫁儿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2

我们熟知的王安石,是北宋推行变法的主将。而史书中关于王安石的记载也很多,从中我们能看到生活中这位大文学家很有意思的另一面。

话说王安石的第二个儿子,名叫王雱,担任太常寺太祝一职。有王安石这样的父亲庇佑,自己又是公务员,王雱本来应该有个完美的人生。然而他却偏偏有个毛病,就是患有“心疾”。

古代讲的“心疾”,包含有几种含义。一种是我们现代所说的心脏病,还有一种就是精神疾病。而这个王雱的病,就是属于后者。他的症状就是多疑,极度的多疑、病态的多疑。

王雱长大之后,家中给他定了一门亲事,是同郡庞家的女儿。以当时王家的地位,这个庞家应该也是郡中的一方高门大户,这个庞家女想来容貌、教养都不会差到哪儿去。刚结婚的时候,王雱也没说不满意,总之一切都挺好。新妇进门,不多时就腹中有了动静。到了第二年,王家就添丁加口,王雱当了父亲。然而此时,王雱的疑心病开始发作了。王雱对这个刚出生的小孩左看右看,都觉得不像自己。于是他有了可怕的想法,想把这个他认为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除掉。但是家中那么多人,用什么办法才行呢?他想了好多办法,终于用某种办法,把这个小孩吓死了。

王雱这样做,他的妻子庞氏能满意吗?于是夫妻俩成天摔盆扔碗、唇枪舌剑。于是,王安石的府中,也就时时不得安宁。王安石自知王雱的精神病发作了,此事过在王雱,与媳妇没有关系。但是成天这样吵闹,家中鸡犬不宁,终归不是个办法。于是就想让小夫妻离婚了事。

但是古代男女离婚,一般都是女的有了七出之条,被夫家逐出家门的。如果让王雱夫妻直接离婚的话,王安石生怕民间众人之口舌无情,说道庞氏的不雅言语。意思就是王安石自己知道过错在自家儿子身上,但离婚之后,不知道真相的人们,一定会以为是庞氏有了什么不好的言行,才导致如此。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王安石就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不让庞氏回娘家再改嫁,我老公公直接出面,给儿媳重新找个好女婿!

于是王安石就郑重其事地托人访求,寻得了一个不错的青年人,然后给他说明情况,撮合他和儿媳庞氏的姻缘。庞氏和庞家见王安石行事如此周全,自然是允可。于是就有了王安石子尚在而做主嫁儿媳的故事。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道理。那就是王安石体察人情,在家庭内部出了问题的时候,不搞机械的死板的处理办法,而是用人性化的解决办法,主动替儿媳着想。为了避免儿媳被污名所染,不惜自己出面嫁媳。其实他原本可以不这样做。因为如果儿子儿媳离婚,庞氏回娘家,就跟王家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但是王安石能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甚至不惜以公爹的身份替儿媳觅婿。而这样做了,可想而知,民间那些闲人们一定会说王安石的不是。但是他宁可人家说道自己,也不让人家说道无辜的庞氏。他的这种为人作风,真是让人感动!从这件事情的处理中,我们可以看到王安石高尚的人品和磊落的风格。对于千载之下的我们,仍然有借鉴意义。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