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盐商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7

宴客楼的事和四大家族有关,这句话晏之秋说得可轻巧,我听着却是心头不由得一坠。毕竟,王家就在四大家族之列,而我即将迎娶的王珂则是王家的顶梁柱。之前我就有一种若隐若现的直觉,只不过由于不强烈并未去理会。现在,这种感觉终于明朗了起来,那就是宴客楼的事可能和王家有关,甚至可能和王珂有关。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正觉得没什么滋味,钟成一行风风火火地进来。

二哥,你猜程家兄弟在干什么?(钟成)

守丧啊,还能干什么?(我)

守丧不假,但是他们在守丧的同时可没闲着。(钟成)

有话就说。(我)

他们在闭门造盐。(钟成)

闭门造盐?咱们盐湖城什么都缺,就是不缺盐,用得着造吗?再说了,这盐要是能造出来,还要那百里盐湖干什么?(铁头)

我脑子里琢磨着王珂,心情不怎么好,脑子也懒得动,反正旁边的晏之秋也竖起耳朵听着呢。

这我就不知道了。我化妆成盐贩子摸进去,就看到他们家里的雇工到处走,轮子吱呀呀不停转,雪花似的盐粒窸窣窣往外滚。我在盐湖口这么多年,还没见过那么干净的盐粒,看着就想抓一把来吃。(钟成)

你什么时候变得和铁头一样?脑子里除了吃就是吃。(我)

我……(钟成)

二哥,我听三哥的话口,程家兄弟应该不是在造盐,而是在炼盐。(晏之秋)

傻子都听出来了。早知道程家兄弟在平阳府管着盐事,没想到是这么个管法,现在还把家伙什搬回了盐湖城。哎,我有点不明白啊之秋,这好好的盐粒,非要提炼干什么?买来十斤盐,他们给提炼成五斤,不是赔钱的买卖吗?就算他们能把价格提上去,考虑到市场的接受能力,恐怕也很难回本吧?(我)

二哥有所不知,平阳府的盐务司有一处提炼房,专管这炼盐的差事。这项差事不仅是剔除盐粒中的杂质,同时还会加入大量中和性药剂。如此不仅能让盐粒卖相一新,更容易吸引客商,而且还增加了重量。再加上中和性药剂让盐粒咸性大减,人们需要更多的盐粒保持汤菜咸度,还会大为刺激市场需求。(晏之秋)

哈,这倒是一笔好买卖,程家兄弟没白去一趟平阳府。那,二哥,咱们是不是也去一趟把本事学回来?(钟成)

三哥,这炼盐的方法书中都有记载。只需假以时日,咱们也可以支起一个作坊,无需向旁人学习。(晏之秋)

那还等什么?赶在程家兄弟之前进入盐市啊。(钟成)

哪有那么简单?盐湖城的内外市场早已饱和,你卖出一袋盐,别人就会少卖出一袋盐,等你卖出十袋、百袋的时候,就会有人上门找麻烦了。之秋,你说,宴客楼的命案,会不会和程家兄弟搞出的这些新盐有关系?(我)

二哥和我想到一起去了。而且二哥,他们的新盐造出来之后,必须找一个信得过、地面熟的人帮着销售,你觉得他们会去找谁?(晏之秋)

自然是他们的父亲,程先生?(我)

没错,而且我猜,程先生推销的第一个对象,就是闵老板。为了巩固彼此间的合作关系,程先生还把寿宴摆在了宴客楼。(晏之秋)

乖乖,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整件事可就都能串起来了!(钟成)

(本书后续请查阅该书全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