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翰墨文心——运城博物馆馆藏书法作品展之阎敬铭书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阎敬铭楷书对联。纸本,每条纵154厘米,横28厘米。上联:山君之文华蔚相照。下联:龙骥有德等夷自超。上款:□□一兄属。下款:光绪丙子十月阎敬铭。钤印:(朱文)“朝邑阎氏敬铭”(朱文)“修治园主人”。 根据题款“光绪丙子十月”,此书作于清光绪二年(1876)十月,阎氏59岁,应为山东巡抚任上。其用笔放逸潇洒,坚利果断,一气呵成。


□邹冬珍

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因其独特的雄浑之美使迁客骚人为之醉心,也因其秀逸之美而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在运城博物馆主办的“翰墨文心——运城博物馆馆藏书法作品展”中,共展出馆藏明清至近代41位书法名家作品43幅,其中3幅出自晚清重臣阎敬铭之手。这几幅阎氏书法雅作风格刚健不屈、明快隽畅,更新了笔者对清勤直亮、练达老成的晚清“救时宰相”的认识。

阎敬铭(1817~1892),字丹初,号约盦(庵),陕西朝邑赵渡镇(今属大荔县)人。道光二十五年(1845)进士,历任户部主事,湖北按察使、署布政使,署山东盐运使、山东巡抚,山西巡抚,累官至工部右侍郎、户部尚书、东阁大学士等职。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为人简朴,为官清廉耿介,理财有道,是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理财专家,有“救时宰相”之誉。清光绪十八年(1892)卒于永济,赠太子少保,谥文介。《清史稿》评价其“质朴,以洁廉自矫厉,虽贵,望之若老儒。”

纵观阎敬铭一生,他与山西,特别是运城,有很深厚的渊源和交集。

清光绪三年(1877),山西大饥,清廷屡派官赈济,犹不解饥情。阎敬铭奉命察视赈务,到任后,身穿粗糙的“褡裢布”做的官服,并令属下皆穿粗布衣服,穿绸缎者罚捐饷用于济灾。他筹款调粮,上奏朝廷从周边各省调集钱粮,还特别从江苏、湖北拨漕米600万石,抚慰灾民,奏请裁减了山、陕诸省的差徭。力查吉州知州段鼎耀侵吞赈灾大案,查拿了贪官段鼎耀等人,并绳之以法,灾民额手称庆“阎青天”。其间他大力提倡栽桑养蚕,戒种罂粟,扫除积弊;用赈务余款兴建了“王官书院”,又捐银四千余两,亲自刻版印刷了司马温公的《资治通鉴》以及《涑水纪闻》诸书,教化民众。

清光绪三年(1877)山西、陕西、直隶、山东发生特大旱灾,阎敬铭倡议修仓储粮,逢灾救民。光绪八年(1882)在陕西朝邑县筹资兴建当时全国唯一的一座民间粮仓——丰图义仓,可储粮1000万斤,慈禧太后题写了“天下第一仓”仓名。在运城,倡导兴建了解州同善义仓、运安同善义仓等,用于荒年赈灾,储粮备荒。

光绪八年(1882)阎敬铭任户部尚书,任职期间,深得慈禧太后信任,经常向阎敬铭咨询理财办法。当时朝廷凡是关于军饷、俸饷、军粮及各省制造局经费等事宜都是经与阎敬铭商议后,再做决定。

阎敬铭还对户部进行了一次力度较大的改革,即任用汉人管理总理国家财赋的北档房。光绪十一年(1885),授东阁大学士,赐穿黄马褂。慈禧太后大兴土木,欲重修颐和园,他以“库银缺少,列强环伺,不宜居安妄为”为由,直言上疏谏阻,反对工程实施,被革职留任。

阎敬铭热心地方公益事业,同治六年(1867)任山东巡抚期间,因病回乡,由于陕西老家遭水灾而侨居永济虞乡屯里村,一边调养身体,一边自办学校,设馆教学,对当地士风影响甚巨。“慕槐仰梧”即是阎敬铭永济故居的书斋名。

光绪十五年(1889)因看不惯晚清腐败的朝政,苦叹回天无术,阎敬铭“四疏乞休”,辞职归里,先侨居虞乡屯里村,后移居王官别墅,日与山水作伴。其后阎氏子孙亦有定居永济虞乡镇楼上村。王官别墅即其第六子阎乃竹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所建,占地160亩,建筑面积40亩,规模宏大,蔚为壮观。

◆链接:

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书画研究所柴建国教授说,阎敬铭的书法用笔坚利果断,爽爽有神,结字英姿勃发,自然洒脱,流溢着一种阳刚劲崛之气。观其形势,知其于欧阳询书法下过较深的功夫,并吸收了赵孟頫书法开张匀谐的结字之趣,然劲挺过之。古人书,最忌聚墨成形、图龙刻鹄式的张扬和摆弄。“书,心画也。”(杨雄《问神》)“写字者,写志也。”(刘熙载《艺概》)一件作品往往是书者情感、志趣、性情、学养、人格的外宣和物化。阎氏此作不以卖弄笔墨为能事,处处流露着刚健不屈、明快隽畅之气,亦正为其人格与性格的表现。《清史稿》本传谓其为人“质朴”“戆直”“以洁廉自矫厉,虽贵,望之如老儒”。味其字趣,意思颇多相类。古之习书、论书者,多重视性情的培养、学养的积蕴、人格的塑造。这也是书法艺术几千年来形成的优秀传统和重要特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