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诗歌中的小雪时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7

南唐徐铉所写的《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徐铉算得上是南唐的大才子,不仅诗写得好,学问也好,他曾校订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我们今人读《说文解字》还时时受其恩惠。

这诗是徐铉在小雪节气应和萧郎中所写的,至于是哪一年的小雪节气,我们大可不必关注。我们应关注的是他的心绪。日影西斜,已是傍晚时分,诗人独坐房中,用新得的炉子,给自己煮了一壶茶。接下来,诗人的视线由屋内转向了室外,正所谓“耐寒唯有东篱菊”,篱笆旁的菊花,不惧寒冷,正在盛放,硕大的菊花覆盖住了地上的水渍,远望天空,鸿雁南飞,它们越飞越远,仿佛要飞入灿烂的晚霞中,而这一切都在银装素裹的背景中,一场雪为天地增添了不少韵味。

而诗人在这空寂的屋中,寂寥地度过了小雪节气,诗人看见了自己的白发,颜色和窗外的白雪一样。小雪节气已经到了一年之尾,新年将到而旧年将逝,诗人忍不住发出了韶华易逝的慨叹:年华如东流水一般,止不住拖不回,莫写诗去祝祷苍华神了。苍华是古人所认为的发神,白居易曾写过“和祝苍华”,白居易亦痛感时间“使我玄云发,化为素丝缕”,不独青丝变白发,更“根稀比黍苗,梢细同钗股”,但是白居易说道“苍华何用祝,苦辞亦休吐”。徐铉之意也是如此,莫写诗去祝祷苍华神,也莫要喋喋不休向别人诉说这么多年吃的苦了。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