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海瑞的兴国岁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海瑞由浙江淳安知县调任江西兴国知县,在这之后的两年间,海瑞锐意改革、兴利除弊,县邑大治。由于海瑞治兴有功,且得到右副都御史朱衡、吏部尚书严讷等人的举荐,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海瑞升为户部主事。海瑞离任时,全城轰动,老少卧于辙下,簇拥公车,以至不能前进。民众还绘制了他的画像,为其设立专祠,日夜为之祭祀。即使到了清代,海瑞还常被兴国百姓提起。每每百姓谈起在兴国任职的官员时,尤乐称道海瑞,“家语户诵,剌剌不休”,认为某事便民即为海公所做,某事不便即海公为民所革除。

海瑞到兴国赴任时,正值辛酉兵燹(辛酉年指嘉靖四十年即1561年,闽、赣、粤等地流民起义)之后,兴国被流寇3次劫掠焚毁,闾里萧条,十室九空,加之赋役日增,民多逃窜。海瑞深入查访,了解实情,发现原本官府造册登记的五十七里户口,到现在竟然只剩下一半还不到,许多村落人烟寂寥。目睹如此荒凉的景象,海瑞感到十分痛心,决定把安集流民、恢复生产作为第一要务。他一面上书给南赣巡抚吴百朋,请求支持,一面立刻清丈土地。前任兴国知县卢宁已有清丈成法,海瑞略仿其法,亲自丈量土地、巡视勘察,定弓步,厘册号,审田形,核粮数,寝食大半在田间地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田地丈勘才告完毕。海瑞将清丈的荒田给无业之人,极力招徕流民,同时推广一条鞭法,均平赋役,蠲除失实的官司。百姓穷而盗、盗而逃的现象得到根治,渐复其业,户口渐实,人心安定。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