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泰戈尔建中国学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1934年4月23日,泰戈尔推动的印度“中印学会”在印度国际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泰戈尔担任会长,印度总理尼赫鲁任名誉会长。他对中印学会寄予厚望,认为有助于中印民族复兴:“今日两国之关系,实更为至要。不论在任何方面而言,两国实有急急携手与联络之必要,即孙总理所谓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是也。”他在印度发起签名活动,邀请印度各界著名人士联名致函中国学界,希望在中国尽快成立“中印学会”。

1934年4月18日,他“致函考试院院长戴季陶,及各学术团体”“提议组织中印文化协会,以联络两民族之感情,并阐扬中印固有文化”。他希望中印两国凭此再度携手“发起中印学会,以图恢复中印文化之沟通,与人民之联合,此实为吾毕生所致力之事业。今得诸位以为沟通奋斗之同志,使余至为庆幸”。在泰戈尔的不懈推动下,谭云山在中印间频频协调,终于在1935年5月3日于南京举行新一心一意学会发起人大会,出席者有蔡元培、戴季陶、叶楚怆、陈立夫等24人。第一次理事会和监事会,分别推举蔡元培为理事会主席,戴季陶为监事会主席。

按照泰戈尔的设想,中印学会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在印度创设一所中国学院,而这个计划没有中国人的帮助和合作,是绝对不能完成的。他多次给戴季陶写信,同时致函中国各文化团体和一些知名学者,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为了实现泰戈尔设计的这个中印友谊蓝图,中国社会各界、各文化团体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进来,呼吁支持建立中国学院,捐钱捐物捐书。国民政府教育部还专门向各市县政府、省立各校场馆发布第779号训令,征求图书等。

1937年4月14日,中国学院举行开幕典礼,泰戈尔请谭云山担任院长,甘地、尼赫鲁致信祝贺。中国学院很快成为印度的中国学术和文化中心,对促进中印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