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践行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
——记垣曲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3

文 哲 赵言胜

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林业大县,垣曲县林地面积179.91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4%。垣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的资源是林业。如何把林地资源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充分利用县域生态林、干果经济林和景观林最大限度地造福人民群众?如何发挥生态优势为大运城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垣曲县委、县政府迫切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林业部门肩负的重大使命。

现年48岁的张海岗,参加工作27年且拥有24年基层工作经验,2016年12月担任县林业局局长,上任以来,他牢记初心和使命,无私无畏,殚精竭虑,把责任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心血与汗水诠释了“实干出政绩”的永恒规则。

林中有景 更有作为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就是要把生态林的经济效益发挥出来;如何把‘产业发展’升级为‘产业兴旺’,就是要把干果经济林的产业规模和效益壮大起来;如何把‘森林村庄’打造成‘美丽家园’,就是要把景观林的社会效果体现出来。”在谈及林业发展思路时,张海岗心中有着一张脉络清晰的规划蓝图。

垣曲县的生态林是一座宝库,保护和利用好这份珍贵资源让其发挥更好的价值,是重中之重。在县林业部门的牵头下,通过国有林地托管的方式,国家公益林全部纳入托管范围,1.2万亩省级抚育指标已下达,补助资金130万元。通过抚育规划,拓展林中空间,推动道路建设,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村民种植药材、香菇、木耳,发展养鸡、养牛、养蜂等养殖业,进一步发展采摘业,做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知识宣传,不仅丰富了生态林的层次感,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还为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核桃经济林是垣曲县“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目前发展规模已达到30万余亩。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了统一的品种,如何创品牌、强管理?如何推动核桃产业优质、高产发展?如何带动起群众投入的积极性?张海岗给出的答案是,打造一批核桃示范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应对市场,让核桃种植户吃上一颗“定心丸”。

通过“一线带富”模式,垣曲县成立舜乡干果产业发展公司,主要从事核桃、花椒、干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开展农业相关技术培训,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和信息咨询业务。目前,建有日处理青皮核桃100吨的初加工生产线2条,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核桃仁仓储车间2100平方米,冷藏保鲜库4000立方米,与皋落、长直、王茅、英言等8个乡镇签订核桃收购合同,涉及农户5200余户(其中,贫困户2000余户,产量5100吨),进一步延伸核桃加工链条,有效解决核桃销售难、“贱卖”的问题,搭建了老百姓与市场的桥梁,解决了核桃无话语权的瓶颈,更提振了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与此同时,张海岗还带领林业部门技术骨干到韩城花椒研究所学习考察,学习田间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经验,开展技术培训,充实花椒技术员队伍,为全县6万多亩花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景观林建设方面,结合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围绕通道林带、村庄绿化、农田路网和农户庭院绿化,按照“头顶增荫、脚下增绿、身边增景”的思路,点面结合,在打造森林村庄上下功夫。目前,全县已打造6个高标准森林村庄,成为全省森林村庄建设的一面旗帜。

心中有责 更有担当

“担当是关键,如果不积极担当、敢于承担责任,敢于直面矛盾,我想可能有些事情是干不成的。作为县林业部门来说,如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怎样扩规模、强管理、创品牌、增收益,怎样让广大群众通过核桃经济林增收,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同样是我们林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垣曲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张海岗如是说。

抽水蓄能电站、中电投风力发电、垣渑高速公路、小浪底引黄工程、新望旅游公路等项目是省、市重点推进的项目,为确保项目林地手续审批到位,县林业局成立了以张海岗为组长的督查整治领导组,并成立4个工作组,抽调技术力量对全县林地占用情况逐点核查,按照“不占、少占,占了以后尽快恢复利用”的原则,主动出击,向上级进行汇报,对企业进行协调沟通,督促补办林地占用手续,并及时进行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变被动为主动,化困难为机遇,为正在实施或将要启动的重点项目林地手续全部办了下来,有效保障了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为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便利条件。

“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有的贫困户虽然年龄偏大,但身体很好,责任心很强,参与护林的积极性很高,我们把身体健康的贫困户担任护林员和造林合作社队员的年龄标准从60岁放宽到65岁。”张海岗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林业局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一批、造林合作社带动一批、护林员一批、林业产业化一批、干果经济林带动一批”的“五个一批”生态扶贫工程,在有效带动贫困户参与生态补偿脱贫中彰显担当。

“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我们林业人肩上的使命很艰巨。”张海岗说,“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道路,按照县委、县政府推进‘全景垣曲、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工程,把垣曲的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