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给住宅楼加装电梯 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范楚乔时间:2019-11-22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国家高度重视住宅楼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把住宅楼加装电梯纳入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支持政策。

近期,我市好几个住宅小区外加电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记者经过走访,了解到市区单元楼加装电梯的情况。

□记者 范楚乔

◇小电梯带来大幸福

受建筑水平和其他条件限制,我市6层及以下的既有住宅普遍没有电梯,居民上下楼不方便,加装电梯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而市区民生花庭小区C座1单元的居民,就通过加装电梯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11月6日,在单元长王军生的带领下,记者乘坐了这部加装的电梯。开楼门、刷门禁卡、进电梯、按楼层,说话之间,电梯就升到了5层。平时走楼梯起码要一两分钟,乘电梯只需要30秒左右。该单元三、四、五层楼和电梯采用错层方式连接,住户出电梯后,再走几个台阶就到了家门口。电梯和楼道连廊两侧安有透明玻璃,楼道光线充足,楼道口还有上、下引导标志。

“有电梯真是太好了!”四层住户李女士高兴地说,之前每次买回大件、重物时很不方便,老人上下楼更是困难。为方便出行,他们还曾专门为父母租过一楼的房子。自从今年1月有了电梯,生活便利多了。

据王军生介绍,附近城市配套设施配备较全,邻居住习惯了不想搬家,换房成本又太大,装电梯是大部分住户的需求。于是,他们每家每户派出代表,提出意见和想法。经过几个月的协商、讨论,费用分配、加装方案等逐渐成形,住户们的顾虑也得到了解决。

这部加装电梯的费用约为30万元,由居民自筹资金,根据楼层高低进行分配,不使用电梯的住户不出资。除加装电梯外,所有住户还出资分摊了更换楼宇门、粉刷楼道墙面等费用。

许多单元楼加装电梯的阻力来自一、二层住户,而这个单元的低层住户却很支持。一层住户冯女士说,开始时,他们也考虑过噪音、采光等问题。后来了解到电梯电机会装在顶层,电梯与楼道连廊会安上透明玻璃,噪音、采光和空间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便不再担心。

“平时邻里关系都很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电梯运行快一年了,不仅对生活没有影响,而且楼道空间大了,采光度好了,卫生也整洁了。”冯女士说,“经常有人过来参观电梯,询问情况,虽然我们不用,但我觉得装上电梯确实挺好的。”

目前,锦绣花城南区、荟萃花园小区等小区的个别单元楼也正在加装电梯。除居民自发组织加装电梯的方式外,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市区城市花园小区,两个新建、未出售步梯单元楼,已由开发商在建成后尝试加装了电梯。

◇加装电梯呼声高

经连日多次走访,城市花园、锦绣花城南区、海天花苑等小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前来咨询加装电梯政策的居民很多,不少单元楼都b有人自发组织协商,加装电梯呼声很高。

虽然加装电梯花钱不多、惠及面广,但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具体问题。

一般情况下,楼层越高的居民装电梯的意愿越强烈。加装电梯对五、六层住户最有益,但对于一、二层住户的利益可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许多单元楼加装电梯的第一道难关,就是给一、二层住户做思想工作。除此以外,电梯安装费用、后期维修管理等也需要协商解决。

对此,在7月份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各地实践中经验就是,必须是因地制宜,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群众工作要做细。要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原则,加强政府引导和统筹协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做好居民协商工作。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工程方案,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设计,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要从下往上,居民邻里要共谋共商,需要多方协商、参与,达成一致。

锦绣花城南区正在加装电梯的单元楼3层住户庾国泽说:“装电梯本身不复杂,但要和社区、物业、房地产商、居民等多方沟通,加上楼体改造测量、规划等需要时间,从商议装电梯到开始建设,用了好几个月。我们单元一、二层是商户,居民大部分都有使用电梯的需求,统一意见比较容易。其中有一户常年不在家,大家就把他的费用先垫上。他也非常通情达理,回来以后很支持装电梯,把费用还给了我们。大家的事,就该共同协商解决。”

◇政策先行促推进

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装电梯问题,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持加装电梯”,并在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明确指出“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

去年8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法可依。

该文件要求,各市人民政府、省住建厅负责研究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办理要求、申请流程、资金来源等相关事项,有序、稳步推进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开展加装电梯工作,满足既有小区群众乘坐电梯需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没有物业管理、维护保养和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以及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作为重点挂牌督办,落实整改责任和资金安排,多措并举综合整治,消除事故隐患和危险。要制定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有关政策,建立安全评估机制,畅通住房维修资金提取渠道,明确紧急动用维修资金程序和维修资金缺失情况下资金筹措机制,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

市政协委员樊菁菁、刘文芳,连续两年提交相关提案,希望推动我市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开展。樊菁菁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能让许多居民在生活上受益,提高幸福指数,而且还能够促进邻里关系、增进社区同居民的情感,是构建和谐社区、文明城市的好契机。花几万元就可解决住房大问题,就不用费心劳神买新房,也避免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低层住户的感受也要考虑,需要制定较为完善的实施办法,在方便中高层居民出入的同时,尽量不损害低层的利益。”

樊菁菁建议,住宅楼加装电梯,政府要指定牵头单位,由住建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划部门、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借鉴成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办法要明确加装电梯的审批程序、申报条件、安全管理制度等。同时,街道办、社区、物业、水电气单位等也需积极配合,协调居民意见,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另外,居民之间也应该互相包容、理解,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