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幸福密码

——江南行思录

来源:发布者:王铁稳时间:2019-11-12

从上海苏杭回来有些日子了,但对那里景与物的留恋,尤其是对遇见的人和事的思考还在继续。

搞了一辈子的文字工作,早已倦怠此道,实在懒得动笔,但这次出行的见闻却使我心潮腾涌,思悟的灵感催促我不得不提笔写点文字。关于江南苏杭名胜风景的描述,文学大家不乏精彩华章,我自叹弗如,故不再费笔墨。

说走就走是人人都向往的自由境界,但真正说走就走并非易事。但只要走出去了,就会有像著名作家张贤亮挂在镇北堡西部影城入口对联那样“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的深切感悟。

梁老之邀

我的这次江南之行是受上海社科院梁中堂老师的邀约。提起梁中堂这个名字,在中国人口学界和计生系统无人不晓,在世界人口学界也有较大影响。梁老是我国著名的人口学家,曾担任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是原国家计生委多年的专家组成员,见解独到,著述颇丰。他提出的人口观点受到学界的高度认可,他建议的人口政策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个偶然的机缘,使我与梁老相识相知。八年前,我负责编撰《运城人口计生志》,初稿出来后,欲邀请一个有影响的业内专家写个序。因梁老是永济人,自然先想到了他。起初梁老很忙并未答应,在我的多次恳切要求下,梁老同意了写序。没想到的是,治学严谨、视野广阔的梁老为了这篇序竟放下手中的研究,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把它当作一个课题进行研究,参阅了大量资料,有些还是他在美国进修的学生从当地图书馆搜集的。最终,这篇近十万字、非常大气的学术之作《运城先民把中国带进了文明时代》,为《运城人口计生志》增了重添了彩。这篇序文,从世界地理气候变化的维度,厘清了运城乃至中华民族人口繁衍和人口演进方面一些重要历史脉络,在学术研究方面有许多重大突破,为运城挖掘根祖文化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由于我也是学人口专业的,过去曾读过梁老的人口学专著和文章,对梁老的学术观点倍加推崇,自从请梁老写序认识之后,我们交往交流不断增多,并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次梁老邀约,我欣然前往,当面聆听梁老真知灼见的机会当然不能放弃。

到上海梁老的寓所,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大为震惊——一个大名鼎鼎的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居住在仅90平方米的房子里,全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简单得无法想象,整墙满地都是书和资料,立足都有些困难。但他对朋友的情谊却看得很重,为我与相随的朋友来上海苏杭游玩提供了全部的费用,并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至今令我内心不安。尤其是我与梁老一个下午的交谈,听着他关心国家发展,关注民生福祉方面独到的见解,我深切感受到梁老是一个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正直学者,是一个重情守义、克己为人的仁义之士。从梁老的气格中,我参悟出一个良知学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富有。

同学之聚

游历到杭州,自然就想到了我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的同班美女同学。先前听说她很早就离开体制迈入商界,且事业做得挺好。这次相见是毕业30年之后的第一次见面。我们相约在一个晚饭时刻,当她步入饭店距我还有十余米时,我便立刻认出了她。因为她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依然还是30年前的样子,只是略显发福了一点。

她安排我们在杭州西湖边一个风景秀美的茶园农家乐聚会。席间当然是忆过往,话同学,说今天。她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的人生经历。她毕业四五年之后辞去公职,先到一个当地相当有名的房产开发公司当了多年人事后勤主管,后与闺蜜离职出来创业,成立了一个建筑设计公司。当我问到,你们公司员工上班时间是朝九晚五吧,她说,不一定,我们下午上班时间是根据员工投票决定的。我心想,这真是奇葩,不曾听说。看到我愕然的神情,她说,年轻人夜生活丰富睡得晚,中午想多休息一会,那就尊重他们的意愿。提及现在员工频繁跳槽时,她说,他们公司离职的员工不论多久多远,遇到他们的生日,公司还会一如既往地邮送礼品。说到退休的话题,她说,她也准备退休。我说,你投资开办的公司还有退休这一说。她说,虽然是她自己投资的公司,但将来不会传给女儿去继承管理,而是将股份让给年轻有为的人,这样事业才能永续发展。退休之后她说会去做义工,到灵隐寺打扫卫生……听到这些,我沉思良久,清楚了这就是人性化管理和一个成功者的格局。交谈中,她还谈了自己家庭的遭遇及生活的坎坷变故。不论谈到什么人,她都没有一句责备的话,不论说到什么事,都没有半点抱怨之言,总是平心静气娓娓道来,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偶尔说到开心处,我能感到她由内而外极为自然的微笑,这就是她对生活的态度。三个多小时的聚会,我不仅品尝了杭州的特色菜肴,畅饮了当地的佳酿黄酒,更享受了一顿心灵的营养大餐。从她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什么是以德报怨和上善若水,什么是真正的涵养和修为。人有这般能量等级,何愁事业不成?她的公司从十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近二百人,人员不断增加,员工收入也不断增长,年薪大多在三四十万元,离职回流的员工不计其数,公司效益连年上升。她个人的生活品质可谓高、富、美,国外有房产,当地有别墅,女儿上哈佛。如果一个人凡事都有抱怨,哪有精力和心情去干事业,那他永远不会前进。如果一个人不崇德向善,不为社会和他人做些事,那他难有好的福报。

过去我曾多次到江南旅游,大多以景为主,走马观花,没有一次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出行与这样两位贤者的交流,对我触动很大,使我的灵魂得到了洗礼。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和人生的高贵,同时也看到了生活对他们的真实馈赠,他们的成就很好地诠释了天道酬勤亦酬善的道理。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但现实中真正懂幸福的人不多。与上海梁老和杭州同学的交流,我体悟到:一个人具备了精神的丰富、生命的单纯和灵魂的高贵就有了幸福的必然条件,也就是掌握了幸福的密码。他们两人就是这样的人,今生有幸结识他们,今后学习他们,我也就是向幸福靠近的人。

这篇文字就是我向幸福出发的起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