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新绛刘保林:出资20万元修缮文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9

 ▲刘保林(右)在护国善庆寺钟楼修缮工程工地上  刘红云 摄

运城晚报讯 近日,新绛县西关村73岁老人刘保林出资20万元修缮护国善庆寺钟楼的事,在坊间传为美谈。

护国善庆寺位于新绛县龙兴镇西关村,是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善庆寺肇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清康熙年间重修,“文革”时期遭毁坏,现仅存后院南北殿、东西厢房和钟楼,年久失修。

刘保林年轻时带领工程队承包建筑工程,在新绛建造了很多知名建筑。凭着敢闯敢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带着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他家紧邻善庆寺生活了近50年,见证了善庆寺的时代变迁。

生于河津、出身贫寒的刘保林生活朴素,始终对成就他的新绛心怀感恩,总想做点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用他的话说,就是“吃了新绛几十年饭,总要为新绛留点什么”。如今,儿女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安享晚年的老刘觉得时机成熟了,和老伴、儿女商量后,决定出资20万元,修缮善庆寺钟楼。

刘保林的想法得到了新绛县文物、统战部门的支持。县文物局局长杨英杰寻访古建筑设计专家,按照《文物法》规定进行了原貌取证和修复规划设计,经有关部门评审后,确定了修缮方案。干了半辈子建筑设计的老刘当仁不让,重披战袍,当起了工程监理,每天守在工地上,指导工人按标准施工。“不为别的,只求在有生之年再干一件精品工程,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前辈,对得起个人。”老刘说。 (刘红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