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闻喜县“放管服”改革直击难点痛点——医保服务按下便民惠民“快进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9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这个好,报销真方便,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闻喜县桐城镇,有着30多年糖尿病史的郭庆华,近日在运城同德医院闻喜分院住院治疗。出院前,他拿着身份证和医疗本,在医院的慢性病服务中心办理妥当慢性病门诊用药补助申请,之后,在医院门诊窗口买药,直接享受到50元慢性病报销补助。连申请带买药报销,用时不到15分钟。

然而,这在今年9月以前,对于久病缠身的郭庆华来说,实在是件“头疼事”。每年10月前,他要提前准备好近两年病历及诊断证明书、身份证、户口本、城乡居民医疗证、社保卡的资料和复印件,向社区卫生室提交申请。之后,他的申请材料需经乡镇卫生院、指定医院审核、县医保中心复核,最后将有关资料返回指定医院,才能在窗口买药报销。更让人为难的是,这样繁琐的审批,必须是每年10月才能集中办理一次。

如今,和郭庆华一样患有慢性病的全县15652名居民,可在闻喜县县人民医院、五四一医院等4家定点医院“随到随办”,药费的报销时间也由以前的一个月变为即时报销。这样的“好事”,令郭庆华在周边邻县的亲戚朋友羡慕不已。据悉,从9月至今,闻喜全县已有44名慢性病患者直接受益。

让群众满意和少跑腿,是闻喜县医疗保障局立足破解医保的“堵点”“难点”,也是进行“放管服”改革的初衷。今年3月,闻喜县医保局在成立之初,局党组一班人就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走访服务对象、了解群众需求,梳理出医保工作中存在递交资料多、流程复杂、报销周期长、群众往返折腾等问题。鉴于此,以“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减材料、减时间、减流程”为主要方向,一场破解体制性障碍的“放管服”改革拉开序幕,闻喜的医保服务按下便民惠民“快进键”。

改革中,县医保局将医保中心涉及参保人员的46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11项,系统前移至基层定点医疗机构21项,精简各项业务办理材料36项。原在医保中心办理的城乡居民业务全部下放到各定点医药机构,城镇职工业务下放70%。境外药费报销、外伤结算、新生儿参保登记和信息更改,在离家最近的26家定点医院都能就近办理。通过改革,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所需提供资料减少了60%,医保中心接待量减少约30%。“放管服”系列改革举措力度之大、步伐之快,走在全省前列。    (下转第三版)

“此次‘放管服’改革,不是单纯将业务转给定点医院和药店,而是服务工作的下沉和前移。我们将下放的业务实行标准化,对承办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列出具体的监管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的医保业务‘接得住、办得好’,实现群众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有着10多年医保工作经历的闻喜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宏晓说。

服务下沉,便民惠民。在“放管服”改革前,群众首次申请使用特殊药品,需提供诊断证明、特殊化验指标报告单等资料,在县医保中心领取申请表,在定点医院确定用药标准,再到医保中心备案,最后才能到定点医院买药,返回医保中心报销。如此这般,至少要跑两次医院、三次医保中心,真是费时费钱费力。然而,改革后,这样的“折腾”彻底得到改观。

后宫乡马安桥村、今年62岁的王某,不幸患上肺癌,治疗出院后,每月需要服用安罗替尼约3盒,花费上万元。在五四一医院住院期间,他带上能证明病情和用药范围的资料,在门诊特设窗口直接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申请和报销手续,买药时直接可报销50%。“听村里人说,以前办手续还得跑到运城,来回跑好几趟都办不顺,可把人愁坏了。”这位老人说,“现在好了,党和政府这样有情有义,咱也得好好努力,赶紧把这病治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