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绛多举措推进村级监察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8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督促村级监察联络员更好地履职尽责,11月5日,新绛县召开全县村级监察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分别对三泉、泉掌、阳王等乡镇的村级监察亮点工作和特色做法进行了实地察看。

新绛县下辖8镇1乡220个行政村,现有村级监察联络员220个。在保障村级组织和干部权力运行、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村级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了“前站哨兵”的作用,不断将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政治监督更加聚焦。各村村级监察联络员聚焦村“两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重点对扶贫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工作,积极参与监督,认真走访了解,确保党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二是对农村“三务”全程监督。决策前,走访、座谈、参与征求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决策中,列席涉及村民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村务会议,了解掌握村务决策的程序是否规范,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决策后,监督执行过程,并公布监督执行情况,使监督工作由虚变实,群众心服口服。三是建设村风更加主动。村级监察联络员协助村“两委”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乡贤文化341次,设立廉政版面廉政文化墙92块。通过积极参与改革和规范农村红白理事制度,对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四是化解矛盾更加有力。在村级卫生文明家庭验收、村级信访矛盾调查等工作中,村级监察联络员积极发挥“触角”和“纽带”作用,极大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五是办案配合更加积极。村级监察联络员既是村里舆情监督的“前哨”,也是县乡纪委监委的“探头”,目前共协助办案332起,充分发挥了监察的延伸和监督全覆盖作用,促进了县乡纪委监委快速便捷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李玉婷 程 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