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他,倒在冲锋路上——追记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任红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7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乔靖鸿

你见过,他进村入户,办理证件、调解纠纷事无巨细;

你见过,他披星戴月,值班备勤、接警出警不辞辛劳;

你见过,他风里雨里,一线追逃、案件侦办毫不含糊;

……

然而,他积劳成疾,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倒下,你再也见不到他。2019年8月21日17时,他的心脏停止跳动,忙碌的一生就此划上句号。

他叫任红海,1982年出生在夏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8年正式参加公安工作,绝大多数时间在盐湖公安分局上王派出所、东城派出所等基层岗位度过,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盐湖区忠诚担当模范”等荣誉称号。

倾情警营12载,任红海敬业奉献,勤勤恳恳,用37年的短暂人生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戍边”上王——人们说:“红海是个好娃!”

对于从小就梦想当警察的任红海来说,上王,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上王乡位于盐湖区东北部,距离市区近40公里,是该区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2008年6月,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任红海被分配到上王派出所担任户籍警。那年他26岁。

当时所里除了所长和几个协警,只有任红海一名正式民警。活很多,也很杂,但对过惯苦日子的农家汉子来说都不在话下,他最不怕的就是吃苦。一连几年,他除了周末回老家看看家人,其余时间都是与孤独为伴,工作兢兢业业。

2011年10月,刚刚担任盐湖公安分局副局长的付重灵在一次调研中认识了任红海,并对他产生了深刻印象。

“那天晚上7点多,派出所的同志都已经下班了,红海一个人在值班。见到我以后,他很激动地说我是他来上王之后接触过的最大的一个官儿。我觉得这娃有点儿意思。”令付重灵印象最深的是另外一个小插曲,“我俩正在交谈时,来了一名办事群众,红海就立马跟我说让我等一会儿,他先给群众办事。从这一点上,我更觉得红海和别人不一样。”

“红海是个好娃!太可惜了!”得知任红海不幸离世,上王乡西堡村村民毛养科感到很惋惜。

据毛养科回忆,任红海当时是村里的包片民警,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一清二楚,几乎所有村民也都认识他。“接触过这个娃的人,没有不说好的!”

“每隔一段时间,红海都会来到村里,看看还有哪些村民没有办理身份证,然后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有些村民腿脚不方便,红海就带着电脑、相机上门办理证件,特别细心。”“一个月总能在村里见到他几次,每次都是很忙。年纪轻轻就这么能干,少见!”……此时,距离任红海调离上王虽说已有五六个年头,但不少村民提起任红海,都会和毛养科一样,对这个眼中有光、心里有爱、手上有活的年轻娃竖起大拇指。

“驻守”东城——人们说:“红海是个‘拼命三郎’!”

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

2014年,迈入而立之年的任红海回城了。按理说,这对他自己和家人都算得上是一件好事情。不过,工作平台更大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似乎更少了。

“从乡里调到城里,想着能轻松一点,可是他越来越忙,有时整天见不到人。”任红海的妻子贾燕文说。

贾燕文是一名辅警,她理解丈夫的不易。但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平时和父亲见面少、互动少,他们渐渐和爸爸有了距离感。任红海心里觉得有愧,可精力毕竟有限。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调回盐湖公安分局机关后,任红海先后在督察大队、办公室担任重要角色,正风肃纪、撰写材料,他都是一把好手。

2017年年底,任红海凭着过硬的综合素质出任东城派出所副所长。那年他35岁。

东城街道地处市区中心,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流动人口随城市发展也逐年增多,各类纠纷和治安事件时有发生。东城派出所因警力有限,每一名干警都担负着较重的出警任务。身为副所长的任红海尤其如此,扫黑除恶、信访维稳,他时时冲在前、作表率。

2018年9月13日,盐湖公安分局扫黑办将“40余名群众联名反映某公寓承包商马某民非法霸占房产”的核查线索转交东城派出所处理。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长,关联人员多,取证极为困难,但如果不能查清办实,会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与支持。任红海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挑起重担。他带领专案组成员克服困难,逐户走访受害群众,抽丝剥茧,互相印证,最终以确凿的证据证实马某民涉嫌犯罪,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40余名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此案的侦破,有力推动了盐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

此后,任红海更是主动作为,积极联系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辖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召开联席会议,并多次深入辖区悬挂条幅、张贴通告、宣讲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对身边的黑恶势力检举揭发。

“他经常都是半夜一两点才回来,然后倒头就睡。有时候刚睡下,一个电话打来就匆匆走了。”贾燕文回忆说,“一晚上几个小时之内出四五次警的情况也很多,这样很折磨人,他自己也常喊累。”

即便是很累,任红海也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更没有休过年假。在同事心中,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钢铁战士”。

据东城派出所教导员王俊峰介绍,今年前9个月,该所共抓捕逃犯14名,任红海所带领的小组一个月时间就抓了8名。

当时的在逃名单中,许多逃犯常年流窜于省内外各地,抓捕难度很大。为迅速破案,任红海和同事们整天以单位为家,分析研判每一名逃犯的活动轨迹。

他们或雷霆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抓捕;或费尽周折与之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嫌疑人投案自首……一线抓捕、一线劝投,任红海团队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案件侦办的最佳效果,在盐湖公安分局创造了一项全新纪录。

在忙碌的工作中,任红海的健康状况逐渐开始亮“黄灯”。家人和同事都劝他休息,他总是固执地认为,“咱年轻,没大碍,等有空了歇歇就没事了!”

守护“平安盐湖”——人们说:“红海走了,却留下一种精神!”

“大目标是社会平安,小目标是不眠不休完成自己职责内的工作。昨天有点不舒服,早上量体温38.5摄氏度,不要紧,上班去!”这是今年1月9日任红海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轻伤不下火线!即便时常头晕乏力,他也要继续上班。

5月中旬,任红海被抽调到盐湖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案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精神高度紧张成为常态,他逐渐有些“吃不消”了。

“看着他脸色惨白,嘴唇发青,我们是既心疼又生气,怎么也把他弄不到医院。”贾燕文含着泪说,“不管家人、孩子就算了,他连自己的身体也不管!”

5月23日,任红海被家人“生拉硬拽”带到医院作血常规检查。当时的检查结果并不乐观,他选择了一边吃药一边继续投入工作,端午节也没顾得上休息。

6月9日,任红海在一次讯问工作时再次晕倒,被紧急送往中心医院,并第一时间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当时医生告诉我结果的时候,真的感觉天就要塌了!”直到今天,贾燕文对那个“宣判”场景仍不敢有太多回忆。

3天后,任红海被转至北京307医院治疗。但他的工作仍在继续。

只要稍一有空,他就联系同事协商处理之前未办结的案子。6月16日,微信联系东城派出所民警卫东运:“哥,还有一个举报网络赌博的,咱们已经问了笔录,你可以联系一下姚孟派出所的负责人,让他们在接处警本上写明该案已全部移交我所。”6月21日,再度联系卫东运:“哥,主要是有些案件和事拖不得,你多费心了……”7月9日,微信告诉所里同事:“有些未办结的案件交到局里相关部门了,需要了可以领回来。谷某某的事好像也交了,内勤那儿有底子,你们操心下,互相协助,尽快把前面的案件全部办结。”

8月19日,任红海又往贾燕文的微信上发了一串人名。贾燕文知道里面有很多是单位同事,却不知道丈夫此举是什么意思。原来,因为暂时不能回到工作岗位,任红海怕许多同事汇报的工作时间一长忘记了,就记下名字,打算出院后再一一联系,发到妻子微信上是想让妻子提醒自己。

当天,王俊峰也接到了任红海的电话。“我问他身体怎么样,他说没事,过两天就能回来工作了。他又跟我说他的党费可能该交了,问我具体要交多少,不能逾期了。”当时,王俊峰还半开玩笑地跟任红海说,党费可以垫交,但一些工作还得要他回来好好干。

住院期间,任红海时常会给同事们发一些自己的照片,告诉所有人,等着他回来。然而,时间定格在8月21日17时,任红海走了!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人民警察事业,离开了亲爱的家人和朋友。

黄花含悲,青松饮泣。倒在冲锋路上的任红海长眠于中条山下,他终于能好好歇歇了……

“任红海同志是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忠诚卫士,是新时代盐湖公安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盐湖公安因有任红海这样一名好同志而无比光荣!10月13日,盐湖公安分局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局民警、辅警向任红海同志学习。新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盐湖区副区长、盐湖公安分局局长杨伟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