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李济考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7

李济1896年出生于湖北钟祥市,是著名的人类学家和现代考古学家,被称为“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和留学时发生的一件事密不可分。

1918年,22岁的李济从清华学堂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就读于麻省克拉克大学。当时,教授李济的是一位名叫“虎藤”的老师(此名字是李济特别为对方翻译的,颇像日本人的姓),其除了讲授欧洲史前考古学外,还讲授了一门非常重要的课——“体质人类学”。这门课是有名的“铁门槛”,不但要学会认识人的骨骼,而且还必须懂得辨识碎骨片。

当时,李济总觉得自己是清华学堂毕业的高材生,所以根本没有把这门课放在心上,依旧将多余的时间用来逛街玩耍。然而等到期末考试时,虎藤并没有像其他学科的老师那样,让学生们做试卷,而是拿出几块骨头让学生们认,认对了就给满分,认错了则直接判零分。

那次考试,只有李济一人得了零分,这让他一下子成为全班同学嘲笑的对象,这一结果也让自负的李济清醒过来。从那天起,他下定决心要啃下体质人类学这块“硬骨头”。当时,虽然已经到了放暑假的时间,在其他同学都已经开始游山玩水之时,李济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孜孜不倦地学习着。

这一幕被虎藤老师看在眼里,他为这个年轻人的转变感到欣慰,于是主动找到李济,交给他一批尚未开箱的500块古埃及人头骨,让他边学习边实践,这样会提高得更快,李济深受感动。就这样,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李济没有迈出过校园一步,将全部时间都花在了研究那500块古埃及人头骨上面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学期开始后,李济的成绩已经由之前的零分变成满分,令其他同学刮目相看。这件事最终也让李济明白:“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刚愎自用,而应脚踏实地地去学习去努力,只有这样,才会受到他人的尊重。”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