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遇事直陈的“瘦马御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5

清朝施有奎《钱南园先生像赞》中写道“身致富贵,躬守清贫。亦严履蹈,不苟笑嚬(意为皱眉)。正色立朝,遇事直陈。戆章每上,权杵怒嗔。公不为动,中心安仁。”其所赞颂的人物是乾隆年间与刘墉齐名、号称“瘦马御史”的云南昆明人钱沣。

乾隆四十六年(1781),甘肃发生灾荒,一些州县谎报灾情,冒领赈济,时任陕甘总督毕沅未认真核实便上报了朝廷。事情败露后,乾隆让毕沅自己确定惩罚标准,毕沅主动认罚,上缴白银五万两以充军饷。御史钱沣认为此事处理不妥,毕沅应当参照冒赈罪名予以惩处,并疏言:“冒赈折捐,固由亶望(指甘肃布政使王亶望)骫法,但亶望为布政使时,沅两署总督,近在同城,岂无闻见?使沅早发其奸,则播恶不至如此之甚;即陷于刑辟者,亦不至如此之多。臣不敢谓其利令智昏,甘受所饵,惟是瞻徇回护,不肯举发,甚非大臣居心之道。”据《清史稿》记载,朝廷采纳了钱沣的意见,使得一品大员毕沅连降两级,降为三品,一年后才官复原职。此事在官员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钱沣工作兢兢业业,生活上勤俭朴素,以致积劳成疾。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钱沣病倒了;再加上长期营养跟不上,钱沣最终卧病在床,于乾隆六十年(1795)去世。《南园诗存》序载“高宗知君贤,不可谮,则凡军机劳苦事,多以委君。君家贫,衣裘薄,尝夜入暮出,积劳感疾以殒。”

钱沣不仅在政坛上享有清名,而且在书法和绘画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绘画方面,他尤其擅长画瘦马,故被称为“瘦马御史”。

钱沣为人清正、为官清廉、多才多艺,是云南古代历史上的重要人物,被誉为“滇中第一完人”。(《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