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左公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5

左公柳也是援疆来的。当年阿古柏占领新疆,自立王国。左宗棠便带领部队,卖了家产作为军饷,抬棺入疆,赶走了侵略者。而左公柳就是跟着左宗棠,沿着河西走廊,从陕西出发,一路上援甘肃、援新疆。

西北由于干旱少雨,从河西走廊一路往西,按照左大将军的记载,那是赤地千里、秃山如剥,黄风过时,沙土飞扬。当年在陕甘总督任上的左大将军,见到西北这种状况,于是带领将士,东起潼关,西至新疆,一路种植杨柳而来。

杨柳这种植物的生命力也真是让人奇怪,无论南北,它都能够适应生存。在那些苦寒之地,甚至长得比在江南还要“健硕”,不腐不蛀不空心。以前冬天去北方,在一些湖边见到它,湖面都结冰了,可以走人走车,杨柳却还有些黄绿的叶子挂在枝上,敲一敲会掉下些冰碴子,来年一开春,那冻成冰棍的柳条上会立马发出新芽,瞬间吐绿。后来在西藏,也见到了许多杨柳,藏民说那是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嫁到西藏时带来的,种下后,杨柳竟然成了西藏地区的主要木材来源。布达拉宫高耸的门楼,就是用这些杨柳所建。

在阿拉尔市政广场的东边,有一排可以称之为“左公柳”的老杨柳。那些杨柳树干不高,扭曲而挣扎,粗壮的“腰身”要几人才能合抱。经历多年风霜的树皮长得厚实,如铁板敲打成的,被一片片、一条条地“焊接”在树干上。丝丝缕缕的纹理好像錾子凿刻过,又像一些老农布满皱纹的脸庞。老柳树的树冠很大,一根根枝条直直地撑着,有些不愿意妥协的模样,甚至枝梢都硬生生地翘着。(《兵团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