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柳宗元为政以民为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6

▲柳宗元像 (资料图)


刺史是历史上的官职名,主管政事务监察。在唐朝,刺史是地方州官,分为上州(四万户以上)刺史、中州(二万户以上)刺史和下州(不足二万户)刺史,后逐渐衍变为虚闲职。

柳宗元出生于公元773年,字子厚,唐代河东郡(今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县)人。公元805年柳宗元参加的“永贞革新”改革失败,被贬为邵州(今湖南省邵阳市)刺史,赴任途中被加贬为永州司马。在永州工作10年,公元815年被改贬为柳州刺史。

柳宗元最早提出官为民役的观点,反对统治者横征暴敛,主张人民是主人,官吏是人民的长工。他说:“凡吏于土者,若知其职乎?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堪称惊天之语,体现了他全心全意为民的思想理念。他的公仆意识、实践官为民役理念,成为偏远地区治理的典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因为此,他在柳州刺史任上,为民释奴婢、凿百井、办学院、修孔庙、易风俗、兴文化,在民间留下口碑。如郭沫若诗赞:“柳州旧有柳侯祠,有德于民民祀之。”柳宗元敢于大胆改革、破除旧俗、释放奴婢。柳州沿袭一种残酷的风俗,“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沦为奴婢。”柳宗元发布政令“革其乡法”,使得那些沦为奴婢者,仍可出钱赎回。政令中制定了一套释放奴婢的办法,规定已经沦为奴婢的人,在为债主服役期间,都可以按劳动时间折算工钱。工钱抵完债后立即恢复人身自由,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一举动受到贫困百姓的欢迎,后来被推行到柳州以外的州县。

增强民众福祉,带领民众大力发展生产。柳宗元带领当地百姓开荒建设、增产增收、美化环境。柳州城外有着大片大片的荒地,柳宗元组织乡间的闲散劳力,开荒垦地,种树种菜,鼓励发展生产。有了足够的土地才能生产出足够的粮食和蔬菜,人民的生活才能走出饥饿和贫穷。在柳宗元的努力下,柳州可耕种土地面积大增。

柳宗元还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植树造林,亲自参加植树活动、整治街巷、修筑庙宇,极力改善自然环境,开发了不少自然景观。柳宗元在柳州城南门外沿江处,斩除荆丛,种植竹、松、杉、桂等树,临江配置亭堂。这些园林创作反映了唐代自然园林式别业山居,是在充分认识自然美的基础上,运用艺术和技术手段来造景、借景而构成优美的园林境域,美化绿水青山。

柳宗元不仅自小识文断字,在柳州任上也是倡导鼓励人们念书习文“从娃娃抓起”,采取各种方法兴办学堂,鼓励小孩子积极念书,意在从根本上提高民族的素质。

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为人民来谋利益。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为民”这一根本宗旨,心系群众办实事,真抓实干谋发展,将“为民”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公用权、为民用权。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勤政廉政践行“官为民役、廉洁自持”。

公元819年,柳宗元在柳州因病去世。他在柳州工作四年,两袖清风,造福百姓。临终时没有丧葬费用,由好友资助才得以安葬。因此,在他去世时,老百姓自筹资金为他建祠堂,立牌位,追怀思念。广西柳州市的“柳侯公园”内有“柳宗元衣冠墓”,人们年年祭拜,直至今日。

为什么一千多年过去了,人们依然不能忘记柳宗元,就是源自为官时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间,清正廉洁,执政为民,无私无利,全身心奉献。毛泽东曾评说柳宗元“是一位唯物主义哲学家,见之于他的《天说》,这篇哲学论著提出了‘天与人交相胜’的论点,反对天命论。”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优秀文化,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文人墨客犹如天上的繁星一般,璀璨而又闪耀。在这数以万计的星海之中,柳宗元的文风官德政绩给予后人以无限的启迪借鉴。

《捕蛇者说》调研方式,务实亲民,与群众面对面推心置腹交流,促膝谈心,正是我们正在坚持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具体行动。当下,调研方式转变为“四不两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就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把人民群众凝聚到发展经济上来,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蚌埠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