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宋周敦颐治端砚之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6

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北宋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理学家。他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脍炙人口,至今仍是不少人的座右铭。宋神宗熙宁三年(1070)末,周敦颐由广南东路(今广东省)转运判官升迁为该路提点刑狱,全称捉点刑狱公事,简称“提刑官”。“提刑官”是区域内最高司法长官,官阶达三品。第二年正月初九,周敦颐对治下的十四州进行了巡视。其间,来到了端州。

北宋时,端砚已经声名大噪,被列为朝廷贡品。正因为如此.端州地方官员巧取豪夺,以端砚作为结交权贵的礼物。

当时的端州知州杜谘,利用职权,纠工滥采,与民争利。州官带头,各级效仿,一时间搞得端州乌烟瘴气,百姓怨声载道,因此给杜谘取了个外号叫“杜万石”。

周敦颐巡视至此,看到当地百姓民不聊生,百姓们艰苦地采出矿来,还要被贪官污吏层层盘剥强取。看到这些情况后,周敦颐痛心疾首,为民众的生活困苦叹息;同时也对杜谘等人的贪腐行为感到愤慨。他在多方调查走访、摸清情况后决定为民做主,一定要把这股贪腐之风压下去。

他果断地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弹劾杜谘,二是向朝廷呈明利害,定下禁令:“凡在此地为官者,取砚石不得超过两块。否则,当严惩不怠!”

这项禁令一出,便从制度上对此事进行了约束,取得了极其明显的效果,用《周敦颐年谱》中所载的话说,就是“贪风顿息”。周敦颐革除了一项弊政,为老百姓去掉了沉重负担,并争回了利益,端州老百姓欢呼雀跃,跪地叩拜。北宋左丞相宗孟在为周敦颐所写的《墓碣铭》中称赞他“屠奸剪弊,如快刀健斧”。

由此可看出,周敦颐是一位如自己《爱莲说》所写的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君子、清官,更是一位疾恶如仇、治贪有方的好官。(《内蒙古科技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