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击剑狂歌王之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7

▲王之涣像 (资料图)


王之涣的《凉州词》和《登鹳雀楼》都是千古名作,但对于这样一位诗才卓绝的才子,人们对他的生平事迹却了解甚少。《唐才子传》里说得很简略,只说他“少有侠气”,常“击剑悲歌”,《新唐书》和《旧唐书》也没有只言片语记载王之涣的生平。

所幸,20世纪60年代在河北出土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唐故文安郡文安县太原王府君墓志铭并序》,这是唐人靳能为王之涣所写的墓志铭,王之涣的生平情况终于得以重见天日。根据出土的墓志,我们了解到不少信息:王之涣“本家晋阳,宦徙绛郡”,生于武后垂拱四年(688年),卒于天宝元年(742年),享年55岁。

王之涣出身于仕宦之家,排行第四,自幼聪颖好学,未及壮年便已穷经典之奥。不知为什么,王之涣没有去考取功名,而是直接调补冀州衡水主簿。任衡水主簿时,王之涣的父母均已去世,衡水县令李涤将三女儿许配给他。当时王之涣已经35岁,也早已有了老婆孩子,而李小姐只有18岁。堂堂衡水县令为什么甘愿将自己的女儿嫁给这样一个人呢?恐怕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这位李小姐倾慕王之涣的才华。王之涣“孝闻于家,义闻于友,慷慨有大略,倜傥有异才”,所以李小姐执意要嫁给王之涣。

与一切狂放的才子一样,王之涣的官运不是很好,做了一段衡水主簿,就厌倦了那些官场中的鸡争鸭斗,愤而辞职,“遂化游青山,灭裂黄绶。夹河数千里,籍其高风;在家十五年,食其旧德。雅谈珪爵,酷嗜闲放”,在家当了15年“自由职业者”。后来,经亲朋劝说,王之涣又当了文安郡文安县尉,但没做几年就去世了。王之涣死后,他的诗作竟然散佚了。据说,王之涣的表弟为他整理诗集,不慎灯烛失火,将诗集烧毁。这把火烧掉了不知多少像《登鹳雀楼》这样的千古绝唱,真令人扼腕痛惜!

唐人薛用弱《集异记》里记载了一个流传极广的“旗亭画壁”故事:开元中,王之涣与王昌龄、高适齐名。一日天寒微雪,三人来到旗亭喝酒,正好有十多个梨园伶官和几个著名歌妓也来此地卖唱。当时所唱的曲子,就是一些流行的诗词,王昌龄提议:我们各擅诗名,不知究竟谁胜于谁,今天看这些人唱谁的诗多,谁就是优胜者。第一个歌妓唱的是王昌龄的“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好生得意,在壁上为自己画了一道。第二个唱的是高适的“开箧泪沾臆”,高适也为自己画了一道。第三个唱的是王昌龄的“奉帚平明金殿开”,王昌龄又为自己画了一道。王之涣坐不住了,说道:这几个都是普通的歌妓,唱的都是下里巴人的诗作,应该听最漂亮的歌妓唱谁的诗。“待此子所唱,如非我诗,吾即终身不敢与子争衡矣!脱是吾诗,子等当须列拜床下,奉吾为师!”不久,那个最漂亮的歌妓开口唱诗,果然是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三人不觉大笑起来,旗亭画壁遂成典故,元人还编成杂剧上演。这个故事未必是真事,但也可以说明王之涣的诗名之盛。

王之涣虽只有6首诗传世,但就算他只剩《登鹳雀楼》这一首,也能当仁不让地在盛唐诸多锦心绣口的才子中占得一席之地。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这头一联中的“白日”对“黄河”,简直就是教科书一般的经典对仗。这样的对仗看起来容易,但要做到信手拈来、浑然天成却非易事。后世的诗论有这样一个看法:唐诗和宋诗相较,虽然宋诗有时候对仗更工整,却不免纤巧,为了求工整而有一些生拉硬扯的痕迹。而王之涣这一联虽然工整精妙,却是当时诗人眼前的实情实景,恰似不经意地拈来,又如鬼斧神工、妙绝天成。

但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较之前一联更加动人,既写景又说理,成为脍炙人口的格言式诗句。有人说“诗忌说理”,因为诗是一种艺术,贵含蓄、讲意境,所以一说理就容易枯燥。但是王之涣寓景于理、寓情于理,显得诗意盎然,又能寓意无穷,真可以用“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来形容。王之涣的另一篇《凉州词》也是妇孺皆知的名作,据说有人还将其改编成词的形式:“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有一个故事,说一个文人给慈禧太后写扇子,掉了一个“间”字,老佛爷大怒,这人情急智生,才读成这样,说是自己编的新词,从而免了一场大祸。不管怎么说,这都反映了王之涣的作品流传之广。

可惜,王之涣的其他诗篇看不到了,如果什么时候再从地下挖出一个石匣,里面装满王之涣的诗篇,那才真的让人大饱眼福!(《中国教师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