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西运城:颗颗“红星”照乡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3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董红印,今天,我代表全村人祝贺你成为‘五星级文明户’,希望你继续弘扬文明乡风,把这项荣誉保持下去。”说完这句话,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将“五星级文明户”的荣誉牌挂在了董红印家的大门上。这是运城市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一个生动画面。如今,运城乡村百姓过光景,就比谁家“星星”多,全市掀起了“追星”热潮。

去年9月,运城市以“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出台《农村五星级文明户管理办法》《农村五星级文明户奖励办法》,确定了“爱党爱国遵规守法星、孝老爱亲邻里互助星、诚实守信勤俭致富星、崇德向善家风良好星、移风易俗卫生整洁星”为“五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内容。创建试点工作首先在盐湖区、垣曲县、万荣县、永济市的330个村展开,率先打造了一批试点示范村镇。

在运城,要想评上“星级文明户”,得实打实地“过关斩将”。万荣县南张乡南张村是一个4000多人的大村,在“星级文明户”评定中,实行“团结风尚星”一票否决制。永济市建立了“家庭自评,村集体评,镇、街道审核公示,文明委表彰授牌”的评审程序,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垣曲县实施县级主导、乡级主管、村级主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职能部门、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创评合力……运城市各县(市、区)结合农村实际和地域文化,创新思路,大胆突破,因地制宜“设星”、丰富内涵“创星”、建强阵地“育星”。

在过去的农村文明户评选中,曾一度出现过少数村干部暗箱操作、凭印象说了算、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盲目上报等现象,评选程序不健全,农户怨气连连、对结果不服。为了让评星流程在阳光下运行,运城市在涵盖“五星”内容的基础上,将创建标准细化为“爱党爱国、廉洁齐家、诚信创业、遵纪守法、环境卫生、邻里友善、文明家风、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志愿服务”十个“星”,共62项内容,并对每项内容明确了量化分值,确保星级文明户评得出、立得住、示范引领效果好。

盐湖区委开展夸媳妇比赛、讲家风故事、悬挂家风家训牌和孝顺媳妇、最美人家、最美家庭评选表彰等活动。盐湖区委书记李哲介绍,我们让人民群众扮演“星级文明户”创建的“主角”,不断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共创共享、共担责任的好局面。

在一年的“星级文明户”创评过程中,运城市“评、管、奖、用”四位一体,一个都不能少。在“评”星上,明确“家庭自评申报,村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公示,文明委表彰授牌”的评审程序。在“管”星上,对“星级文明户”立卡建档,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结果予以增星或减星。      (下转第三版)

截至目前,运城市已评选出“星级文明户”87461户。如今的河东大地,民众追“民星”,成为一种向往乡村生活文明、提升生活品质的新追求。“星级文明户”的创建,也与乡风文明、乡村文化融为一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如今,五星级文明户的“民星”,成为运城市弘扬乡风文明的主力军,彰显着乡村百姓的精气神,发挥着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激活了“一户带一批、一群带一地”的乡风文明裂变效应,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群众生活品质。

“‘星级文明户’创评,家庭和谐、民风淳朴,提升了农户个人素质,改善了邻里关系,促进了乡村和谐,改善了社会风气,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化解社会矛盾,创新乡村治理,凝聚全社会发展共识,为建设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说。

(原载10月20日《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