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绵绵老家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21

回家,千里奔波而来。老房还在,街道依旧,院里的树木更高大了,树枝上摇摇欲坠的鸟窝依然在微风中飘摇,不时传来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老家的味道、熟悉的气息,一切还是那么恬静平和,而佝偻着身躯、左顾右盼等儿子回家的老爸再也没有了。

三年前,忘不了那个漫漫长夜,老爸卧床半年后撒手人寰,丢下老妈和他一生牵挂的土地而终归于大地。

三年了,梦中常常想起命运坎坷的老爸。他七岁丧父,孤苦无依,一边耕田,一边学习,考师范、考公安、执教鞭,终因身体多病返回农村,辛苦一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烟。许多往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了永久的记忆,但第一次吃橘子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几十年前一个秋后下午,老爸赶集归来,急急地把我们兄弟姐妹三个叫到一起,从补丁累累的布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颜色黄澄澄、中间向里凹进去、像小灯笼一样的东西,闻一下有股淡淡的幽香。

老爸说听别人讲这叫“橘子”。他用小刀一点一点地从中间划开橘子皮,露出了像月牙、似饺子的橘瓣来。姐姐和哥哥分吃半个,我最小就吃了半个。剥下一个橘瓣放进嘴里,汁水顺着喉咙流进心田,橘香充满唇齿口腔。

我们吃完橘子,老爸把橘皮放在手里闻了又闻,重新把橘皮复合如初放在窗台上。秋阳穿过窗纸照进来,“橘子”更显得漂亮了,家里也因为“橘子”而感到暖暖的。

多少次回家离家,老爸总要搀扶起老妈,迎送他们奔波的儿子。老爸腰痛,拄着拐杖才能走路,老妈腿疼,也只有依靠拐杖才能走路。两个80多岁的老人,你搀我、我扶你,凭借着6条腿,一步一挪地向前移一点、再移一点,每移半步对他们来说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回望一眼,他们又像战场上的勇士,拼尽全身力气站直、站稳,用最好的姿态目送他们的儿子离开。寒风吹来,他们凌乱雪白的头发更显枯萎,满眼的忧伤和不舍,却透露出坚强和与命运抗争的勇气。

每次离别都心疼到窒息。一边是年老多病需要陪伴的父母,一边是艰难繁杂的工作,万般不舍还是挡不住匆匆离别的脚步。

多少次想在爸妈面前跪下,说一声:爸妈辛苦了!儿子感谢你们!但碍于情面,羞于自尊,一次也没有说过。现在,只有长跪父亲坟头大哭一场。然而,命运多舛、坚强自信的父亲,再也听不到儿子的声声呼唤了。

 老爸!您的后代永远怀念您,永远感激您对这个家的付出。愿您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得更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