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农业专家:多用途植物“绿州一号”前景灿烂

单株产量超370公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专家查看“绿州一号”生长情况 景斌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10月17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学技术局、省棉科所专家组成的测产组,对“绿州一号”单株产量和亩产进行了科学测算,为我市大面积、大规模发展“绿州一号”产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绿州一号”是一种植株高大、直立丛生、根系发达、适应性广、抗逆性强、产量高、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高、用途极为广泛的高产优质植物,由运城市绿碧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研发,并取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专利。

专家组首先对位于盐湖区“绿州一号”组培中心,已经有4年生长期的单株“绿州一号”进行测产。结果表明:在生长空间广阔、水肥充足、管理科学的情况下,“绿州一号”单株产量超过370公斤。随后,专家组在永济市伍姓湖对生长了12个月的“绿州一号”进行测产,亩产达到7吨;对永济市蒲州镇西闫郭村栽种在黄河盐碱滩地、今年没进行管理的“绿州一号”进行测产,亩产在12吨左右。

专家们一致认为:“绿州一号”在各项管理和生产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每年收割4次以上,亩产超过20吨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运城市绿碧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堂介绍,“绿州一号”具有多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能治理水土流失;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能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改善盐碱地和沙化土地;可以分离出高质量纤维,用于制衣;可用于制造高质量板材;可用于制造生态汽油,从根本上消除汽车尾气污染。据悉,今年我市30多家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用“绿州一号”作饲草,不仅大大降低了饲草成本,而且提高了肉蛋奶质量。

目前,“绿州一号”已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的重大科研项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