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古陶瓷学会2019年年会在河津举行河津窑与宋元窑业技术交流研讨会同期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史耀琪)10月18日至19日,中国古陶瓷学会2019年年会暨河津窑与宋元窑业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河津市举办。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省政协原副主席姜新文,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中国陶瓷学会名誉会长王莉英,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及国内外古陶瓷界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河津窑的考古发现与文化内涵”“山西地区制瓷业水平及学术地位”“宋元时期窑业技术成就与交流”“宋元低温釉陶器的产地及其传播”等主题开展探讨,进一步推动河津窑与宋元窑业技术的深入研究,对深挖河津历史、弘扬陶瓷文化将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姜新文在讲话中指出,一千多年来,中国陶瓷是东西方经贸合作的“重器”、文化交流的“使者”。其中,河津窑釉色莹润、造型素雅、艺术水平精湛,长期在北方处于领先地位。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将持续与海内外嘉宾携手并肩,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同开创中华优秀文化更加灿烂的明天。

孙新民在致辞中指出,山西是我国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省考古研究所于2016年发掘的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交流和现场考察,共同推动山西古陶瓷焕发出新的耀眼的光芒。

鞠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津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多措并举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固镇宋金瓷窑址的发掘,填补了山西无完整制瓷遗址的空白,翻开了中国陶瓷史崭新的篇章。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传经送宝,共同助力培育河津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河津灰陶琉璃规模化品质化发展,推动河津文化与世界交流、理念与世界接轨、产业与世界相融,再现“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古耿盛景。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深入固镇宋金瓷窑址、古垛瓷窑遗址、九龙公园河津“固镇宋金瓷窑”专题展厅等处开展实地调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