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把准主题教育“四字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徐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既是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更是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重要保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在把准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核心要义,在学习教育上下“真”功夫、在调查研究上做“实”文章、在检视问题上找“准”差距、在整改落实上见到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把“真”字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做到真学真懂、内化于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教育基础在学理论,关键在学深悟透,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真学是前提。注重深入学习“两书一章”等规定书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贯通起来,在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增进认同,在理论和实践的印证中加深理解。真懂是根本。注重通过“干部学习大讲堂”、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上讲台、作辅导,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学与思、学与悟结合起来,做到既宏观把握,又微观剖析,既明晰全面、又把握重点。真用是关键。注重把学习研讨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看党性修养、执政本领有没有新提高,看在改革发展稳定上有没有新进展,看在推进攻坚行动中有没有新成效。

坚持把“实”字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做到全面细致、求深求实。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深入基层察实情。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一线,掌握获取第一手资料,摸清问题,找对痛点,明确方向,防止“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要深挖根源谋实招。认真分析梳理调研情况,既要看好的、有利的方面,更要有意识地从反面考虑,看到不利的方面,及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深加工精加工,找出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最佳结合点,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深度融合求实效。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特别是在推动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大数据、航空航天等高精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找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一般性或共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可行性建议,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

坚持把“准”字贯穿检视问题始终,做到聚焦聚力、精准施策。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敢不敢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能不能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好坏。要识准问题。坚持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生态环保和扫黑除恶督查、信访举报等途径,有针对性地收集问题线索。要找准症结。聚焦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等方面突出问题,以“解剖麻雀”的精准找出问题成因,以“燕子衔泥”的精细找准问题来龙去脉,深入认识各类问题的运行机制、发展态势和内在关联,一项一项解剖,一个一个校对,举一反三、鞭辟入里、触及灵魂。要开准药方。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干部队伍存在的悲观情绪、畏难情绪、怕担责情绪、能力不足简单应付情绪、不下深水破解难题情绪“五种不良情绪”,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意志,深挖细查、直切要害、见筋见骨,自觉纠正思想上、行动上的偏差。

坚持把“效”字贯穿整改落实始终,做到有的放矢、力求实效。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要掌握科学方法提质效。探索运用项目化、信息化、精细化、系统化工作方法,紧盯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把握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绣花精神,提高抓落实的精度和深度。要增强斗争本领抓常效。结合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项目攻坚等具体工作实际,把握斗争规律和特点,明确斗争原则和策略,大力弘扬“四渡赤水”精神,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善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实现矛盾的破解和新事物的生成。要坚守服务为民见真效。深入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载体,扎实开展“万名干警进万家”“万名教师进万家”“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在结农家亲、解农家忧、助农家富中,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