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谈谈增强对习近平新思想情感认同的两个维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谢殿铎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此次主题教育的第一位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认为,这些差距表明一部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思想还停留在“要我学”的被动层面和“不会学”的茫然阶段,远未达到“我要学”的政治自觉和情感自觉境界。

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是党中央对全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要求,而真正能够推进形成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思想长效机制的则是在学深悟透基础上达到较高境界的一种情感认同。对此,我从两个维度谈谈个人体会。

一、开阔胸襟、放眼全局,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开创性作用,增强我们对习近平新思想伟力的敬佩之情。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党章》为每个党员规定的法定义务。而党的方针政策是随着历史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与时俱进的,每个历史阶段党的理论成果解决的是每个历史阶段的突出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毛泽东思想及其精髓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主要解决的是我党作为一个革命党怎样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怎样在我国这样一个农民占绝大多数的国度始终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性问题,怎样领导人民战胜远比革命力量强大得多的敌人的问题等。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全党新的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功: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总之,7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7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7年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学习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体悟习近平新思想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讲,此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他的新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人民群众的情感与生俱来。心胸狭窄、目光短浅、自私自利的党员干部是无法深刻领会其中精髓的。立场问题是政治倾向问题,是党性宗旨问题,是执政党的价值观,与群众缺乏感情决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受命于我党与中国革命极其危难之际,带领全党和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使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旧中国旧社会获得新生的亿万人民感激共产党和毛主席,带着浓厚的阶级情感由衷发出“翻身不忘毛主席”的心声。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对温饱生活的期盼,对发展生产改善生活需要的深刻体悟,果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起全社会创造财富的活力,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改善了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人民衷心拥戴他,发出“致富不忘邓小平”的心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新理念,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总书记及时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诚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它根源于国家的硬实力,也依赖于包括制度安排在内的文化软实力。但是,归根结底要依靠执政党的党员去积极推动实现。在我国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为实现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的社会公正而努力,带头践行为民宗旨。这既要求党员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深切体会人民对公平的渴求、对维护合法权益的诉求,更要求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彻底破除发展动机不纯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总书记讲的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根本的政治立场上讲就是这些党员干部想问题做事情时,缺乏群众观念,没有群众观点。“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敷衍群众,欺骗组织,不顾群众感受,独自享乐。一事当前,只替自己和身边小圈子考虑,替特定关系人关系网考虑。这种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和道德操行,是严重的党性不纯,严重的作风不纯。

立场差距必然导致情感差距,情感差距必然产生学思践悟差距,必然导致知信行差距。对人民利益的漠视必然无法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5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插队时就培养起同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他在为民办理一桩桩实事当中,确立起“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的为民情怀。从地方到中央的38年从政经历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披肝沥胆、夙夜在公,时刻牵挂着深度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总书记的从政经历表明,共产党人只有首先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党和人民才能选择你,你才能真正干好党的事业。

借此次主题教育之机,各级党委应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中体察民情,创造必要条件,逐步形成制度安排,让一批又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出生和成长起来的中青年干部到乡镇农村或企业艰苦锻炼,与工农群众真正实行“三同”,在劳动锻炼中逐渐克服他们身上的学生娇气、干部的傲气、机关的官气。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在组织和带领千百万群众共同参与生产劳动实践中,增强维护、实现和不断发展群众利益的思想观念。只有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到位,才能真正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才能自觉地去运用和实践它。希望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受到锻炼,从而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