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读摘编学理论 铭初心担使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运城市委党校课题组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内容博大精深,结构严密简明,编辑经典权威,是今年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它的及时出版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基本方向,提供了基本教材,确立了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读原文、悟原理,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摘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涉及5种文献(讲话、报告、文章、指示、批示等),7年时间(2012年11月15日至2019年7月16日),设置10个专题,摘自130多篇重要文献,共计362段论述。

《摘编》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践行初心和使命,包括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理论指导、理想信念、政治建设、人民立场、自我革命、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基本问题。

《摘编》第一、第二专题开宗明义,摘录了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的所在,守初心、担使命的丰富内涵。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真正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被人民选择认同。

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真正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极端重要性,理论修养和理论武装对党员的极端重要性,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极端重要性。它是我们风雨洗礼中绝境重生的重要法宝,是赢得民心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衡量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上的坚定,理想信念出问题的原因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新时代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爆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原因,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四个意识”的特定政治内涵,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等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领悟到对党必须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是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关键。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等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明确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具有深厚的学理基础和情感逻辑,我们要把群众路线根植在内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在“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勇气的原因,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明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党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勇于刀刃向内洗澡治病,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等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增强真抓实干的自觉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在“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关于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重要论述。研读这一部分,能使我们明白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好学才能上进,好干部要把握学习的正确方向,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

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一专题中,着重摘录了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等重要论述。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对《摘编》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持久动力,为大运城建设贡献力量。

(执笔人:李 娜 吕永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