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以新担当新作为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王 敏

纪检监察部门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纪检监察队伍也应该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工作队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全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狠抓理论武装 坚定政治信仰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品格,而对党忠诚首先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确立了这样的政治信仰,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精神支柱;确立了这样的政治信仰,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害,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事业。反之,不坚定甚至丧失政治信仰,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动力,失去政治灵魂,不择手段地谋取私利,最后滑向万丈深渊。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便是例证。

然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坚定的政治信仰不会自发产生,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之上的。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必须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当前,特别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指出的:“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信仰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纪律约束 坚守政治本色

清正、干净是党员干部的从政底线、道德底线,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的政治本色。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着监督和执纪的权力,时刻面对着被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便会被围猎,触红线。因此,必须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一是反省自身,提高免疫力。通过加强政治学习、法律学习等,不断地反省自己,自我监督,自我净化。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约束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公正、公平,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严厉处分失职失责,坚决搞好追责纠责。三是强化监督,形成内外合力。运城市纪委监委印发的《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分监督前、监督中和监督后3个环节,而且每个关键环节做得十分扎实,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充分发挥了内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外部动员和激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人员实行有效监督。通过多种方式,使每个干部思想上“纯洁”,言语上“严谨”,行为上“端庄”。在岗时公道正派,干净担当;下班后慎独慎微,一如既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纪检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不蒙尘。”

注重务实担当 坚持政治操守

务实担当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本质要求,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的政治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

要务实,必须有真才实学。真才实学来自哪里?它来自于潜心钻研科技文化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来自于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的工作实践;来自于担当扛责、依规执纪、依法反腐的长期斗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多种办法丰富知识,积累经验,提升素质,增强本领。

要务实,必须要真抓实干。要彻底杜绝官僚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反对享乐主义。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严肃认真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力戒夸夸其谈,飘飘浮浮。

要担当,就要肩负使命,勇于担责,主动作为,不推诿扯皮,不耍滑避事,不敷衍塞责,直面矛盾,迎难而上。

要担当,就是要不断增强执法执纪的能力,全面提升监督监察的效力,让纪律“带电”,使监督“长牙”,充分运用法律这一武器,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真正保护好党和人民的利益,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的:“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