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关于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体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闫 飞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民主生活政治建设的前沿阵地,发挥新时期乡镇人大主席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一名扎根基层的青年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称职的乡镇人大主席,结合自己五年来的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

第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监督乡镇政府、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任重而道远。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执行者,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乡镇人大主席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做到政治上与党委统一,行动上与党委同步,坚持把党委的决策和主张作为确定人大工作目标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政治依据、行动方向和指导原则,依法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思想上不等不靠,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支持,确保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第二,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党的历史告诉我们,重视和加强思想教育,是我们党建设的基础要求,而加强思想教育贵在学习。乡镇人大主席,除了肩负选举权、监督权、保障权等13项职权外,还分管综治维稳,矛盾化解排查等具体工作,要想自觉担当起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责,就必须做到坚持学习,加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多学一点、学好一点、学深一点,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习惯,以学习足底气、以积淀养才气。同时,要在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领导学,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同时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本领,把党的初心、使命牢记于心,使党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第三,创新工作机制,做到勇于担当。人大依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从宏观上决定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大事,但又不直接插手行政工作;既要监督同级政府对人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但又不直接管理经济工作。这就要求乡镇人大主席时时处处率先垂范,带头做改革发展、尊法守法、服务人民、严格自律的模范。实践是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乡镇人大主席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忠实贯彻者和模范执行者。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指示时必须意志坚定。要实干苦干,坚决实现组织意图;要敢干善干,通过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磨炼自己;要会干巧干,大胆探索各种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做到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常到选区,多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多体会人民群众的甘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人民的感恩变为博大的爱民情怀,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当好乡镇人大主席的最终目标。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把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标准,用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来衡量和检验人大各项工作的试金石。定期开展主席团成员向代表述职活动,广泛接受代表监督和评议,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当好代表是实现人民意志的体现,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工作踏踏实实,作风公道正派,说话办事简洁从速,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宗旨,真正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芮城县古魏镇人大主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