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在斗争中走向胜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徐文秀

随着各种错综复杂、波谲云诡的矛盾和斗争越来越现实地摆在面前,不管愿不愿意、喜不喜欢,都将逼着我们去面对、去应对,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当问题和矛盾、风险和挑战来了时,斗争就成了一种别无选择的责任担当,一种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天堑通途。

要斗争,就要始终保持斗争的姿态。打仗讲究个战斗姿态,斗争讲究个斗争姿态。好的姿态在于随时待命、随时出击;在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好的斗争不是说出来的、喊出来的,更不是装出来的、“秀”出来的,它“养”于平常,“出”于非常。什么是斗争?“工作就是斗争”。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去处理和解决一切矛盾与问题,去面对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与挑战。什么是好的斗争姿态?一句话,就是要有斗争准备。这种准备体现在思想和心理上,绷紧斗争的弦,保持清醒的斗争意识和斗争自觉,切不可老虎来了还以为是猫、狼来了还以为是兔;这种准备体现在行动和措施上,积极开展“练兵”,制定具体的应对预案。俗话说:有备无患。我们不打无准备之战,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战。准备足了,才能昂首挺胸走上斗争的舞台。

要斗争,就得始终有敢胜必胜的信心。“狭路相逢勇者胜。”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和信心、定力和韧劲。当年的抗日战争,面对气势汹汹的日本侵略者,一些人悲观情绪笼罩,亡国论甚嚣尘上。斗争实践表明,我们不要自卑,也不要自负,要的是自信;我们不要悲观论,也不要速胜论,要的是必胜论。再看现实中的少数人,面对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以及各种各样的不正之风,表现得不敢斗争、不敢胜利。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人政治素质不过硬,搞明哲保身、爱惜羽毛那一套,只当绅士不当战士。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缺乏敢胜必胜的信心。信心是斗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信心又给斗争增添新的动力。斗争,失败,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

要斗争,就得学会掌握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斗争不可以盲目莽撞进行,不可以心血来潮、图一时痛快,而是要按它的特点和规律来办。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斗争与以往的斗争有共性又有个性,有它的阶段性特征,打上时代的烙印。要想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就得学会了解和掌握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比如,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艺术;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示人的斗争方法,等等。有些事和有些人、有些场合和有些时候,得红脸不翻脸、对话不对抗,坚持斗而不破;得示弱不软弱、示强不好强、示好不讨好;得斗志不斗气、争气不赌气;得不惜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在乎更长更远更大的布局。

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不会也不可能会在风平浪静中进行,有时会是暗流涌动,有时会碰上惊涛骇浪,任何一味地“温良恭俭让”都是一厢情愿,也是一种妥协和退让。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据《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