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芮城县风陵渡镇田上村卫生所卫生员张文芳:坚守初心二十年 当好村民保健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5

芮城县风陵渡镇田上村卫生所卫生员张文芳,20多年来扎根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精心守护着当地3个自然村村民的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患者除疾袪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没有爱就没有健康

爱心仁术是她行医做人的根本

田上村是风陵渡镇较大的行政村之一,张文芳担负着田上、东小侯、姚源3个自然村村民的基层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多年来,张文芳接诊的患者不计其数,但她从没收过一次诊疗费。张文芳凭着良好的医德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周边乡村的患者也都纷纷慕名而来,村民们常夸她是“热心好德”的好医生。

5年前的一天,田上村村民常某某突发脑出血,导致口眼歪斜,而常某某的家人都在外地打工,暂时无人照料他。身为乡村医生的张文芳,得知常某某情况后,立即陪同他赶往风陵渡人民医院就诊。当时,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常某某出血量为20ml,病情严重急需转院,张文芳克服种种困难,又随同救护车把常某某送往运城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治,并预付了2000元押金。最终经过抢救,使常某某转危为安,得到了及时诊治,尽到了一个乡村医生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今年3月23日,东小侯村村民崔某某突然打电话说感觉头晕、右侧麻木,以张文芳多年的行医经验,觉得崔某某病情严重,便立即带上救护箱赶往患者家中。当时,测量崔某某的血压已达到170/90mmHg,张文芳建议崔某某马上前往医院接受诊治,在崔某某家属收拾行李的同时,她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来,张文芳积极安排好诊所工作,又随同崔某某家属一同前往运城市中心医院。由于当时崔某某病情严重,家人走时匆忙带的钱不够,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张文芳毫不犹豫地帮他们支付了5000元押金,使崔某某得到了及时救治,终于转危为安,患者家属感激不尽。

再卓著的成绩

也不如炙热的工作热情

张文芳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无论成绩多么卓著,如果缺乏一颗炽热的心和工作的热情,无异于画饼充饥、于事无补。

  2014年为落实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张文芳为管辖内3000多人进行健康体查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尤其为辖区内580名老人、450多名儿童、195位高血压患者、223名糖尿病患者、11名精神障碍者建立健康档案和个人信息。对乡村卫生所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压力大、任务重、涉面广,张文芳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由于村民白天下地,找不到人,她只能利用晚上走街串巷、挨户查访,仔细建档。特别是外出打工的人,联系更是困难重重,张文芳只好利用微信、电话收集信息,工作难度不断增加,为了每一个村民的健康,张文芳无怨无悔。在全国老龄化趋势加快的情况下,老人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张文芳每个季度都会带上医疗器具亲自登门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一次健康随访,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随时掌握老年人的身体变化,制定调整护理方案,做到心中有数。

2016年,张文芳管辖内有4人患了肺结核,由于路途较远行动不便,张文芳白天卫生所忙,只能晚上督促患者守时服药,大家知道肺结核有传染性,患者为保护隐私不愿到医院就医,给康复治疗造成许多困难。有一天晚上,张文芳在去姚源的急拐弯处,由于雨天路滑不幸车翻人倒,造成右上肢损伤,但她仍强忍着剧痛坚守在防控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肺结核患者终于战胜了病魔,他们连声道谢:“是你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救了我们的家。”

2016年,张文芳被评为“乡村好医生”;2017年,张文芳所在的卫生所获得了“先进卫生室”的荣誉称号;2019年,张文芳被评为“优秀医生”。同时,她也被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20多年从医路上,对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看到患者病情被治愈,张文芳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这,正是一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者辛劳中的坚守与梦想! (宋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