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2019年度“新时代运城好少年”事迹剪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1

郑菲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或品学兼优,给班级里的同学以好的示范;他们或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他们或阳光开朗,乐观积极,以健康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同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和激励更多未成年人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组织在全市开展了2019年度“新时代运城好少年”评选活动。9月28日,共青团运城市委在运城中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对我市26位中小学生进行2019年度“新时代运城好少年”表彰。

在这些“新时代好少年”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近“好少年”,了解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热衷公益 传递善心

在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就读的五年级学生陈姝烨是同学眼中热心公益的小使者。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寒暑假,她会组织班里的同学去敬老院,并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水果、饼干等食物送给孤寡老人。在敬老院里,有许多老人行动不便,她就帮着他们打扫卫生、洗脚,还给老人讲故事、唱歌,逗老人开心。

除了去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陈姝烨还热心帮助同学。

当时有位已经毕业的学生不幸患了重病,学校知道消息后,进行募捐。陈姝烨不仅在班里带头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还让妈妈带着她,买了营养品,到医院看望那位生病的同学,给他鼓励与安慰。

类似的捐赠对于陈姝烨来说不在少数。只要她听到有同龄的孩子患重病或者看到募捐平台上发起的募捐,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

她总对妈妈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爱心能换来更多的爱心。”

在运城中学读高一的刁海天也是个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只要有机会,他会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无论是校内校外,都留下了他参加志愿活动的身影。

从初中开始至今,因为家里离学校比较近,放假时他总是自愿留下来值日,让家在外地的值日生回家;在盐湖区福利院,他认真地帮助老人整理房间,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在大街上,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他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他还经常去清扫街道、植树。

在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有一个人人都知道的阳光天使,她就是李艺美。她热爱公益、服务社会、把美的种子和爱的温暖传向四方。

在去年过年期间,得知哥哥要去参加义务劳动,帮助清洁工打扫卫生,李艺美就和哥哥商量,带领更多的同学参加这个活动。

大冬天,她联系了几个同学,到指定地点,帮助清洁工阿姨清扫卫生。

负责清扫的张阿姨对他们的到来非常惊喜,张阿姨没想到大过年还有这么多同学帮助他们清理卫生。

那个冬天,因为有这样一群有爱心的学生,清洁工阿姨心里也有了别样暖心的阳光。

到山区给留守儿童送去新买的书包、课外书、文具盒;到敬老院帮爷爷捶捶背,帮奶奶揉揉脚,并表演唱歌、跳舞等节目;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红十字会下基层活动”,到村里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并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等,这些事情让李艺美觉得特别美好,她也知道,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关爱老人需要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带动更多的学生,关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尊老爱亲 传承孝心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好少年”身上,孝顺也被彰显的淋漓尽致。

“孝悌为先”是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仪斓琪家几代人传承的家风之一。从她的老太爷生病时,她爷爷细心服侍照料,端饭、倒水、喂药、洗脚、剪指甲,到她的爸爸妈妈对她爷爷奶奶的孝敬、孝顺,一代代长辈们的言行影响着她,感染着她,使她从小就懂得了“孝”的真谛,知道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孝敬长辈。

除此之外,每到节假日,仪斓琪就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洗锅刷碗,减轻他们的负担;在长辈过生日时,也总会送去真诚的祝福和用压岁钱买的小礼物。

“百善孝为先”,在陈姝烨这里不仅仅是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付出。

陈姝烨生长在一个三代同堂、和谐有爱的家庭中,她的父母对爷爷奶奶无微不至地照顾,使她从小就懂得心疼体贴父母,也学着照顾爷爷奶奶。

每天吃饭时,她会帮忙端饭、收碗,还抢着洗碗。妈妈和奶奶心疼她,不让她干,她就想办法说服她们。洗碗时还常哼唱着快乐的歌曲,像只勤快的小百灵。周末放假,她会主动打扫卫生,拖地、擦桌子,做妈妈的好帮手。

在2018年寒假,奶奶做完胆结石手术后,她像个大人一样,和妈妈一起照顾奶奶。

“那时,妈妈在病房里照顾奶奶,当我看着妈妈一会儿给奶奶量体温,一会儿用棉棒给奶奶干裂的嘴唇上擦水。我就想,妈妈照顾奶奶,我就照顾妈妈。”陈姝烨说。

于是奶奶住院期间,她和妈妈一样几乎天天在医院,给奶奶讲笑话,逗奶奶开心,也时刻关心着妈妈,帮着做一些事情,减轻妈妈的负担。

在万荣县城镇中学读初一的冯奕榕也是有孝心的学生。因为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忙,她就让妈妈教她做简单的饭菜,所以从小她就学会了煎鸡蛋、煮面条、煲汤。

她总说,爸爸妈妈工作太辛苦了,等她学好了,就可以做饭给他们吃,让他们少操劳一些。

冯奕榕除了做一些饭菜,更多的是给长辈心灵上的关怀、关心,让他们收获快乐。

她的爷爷今年七十多岁,因身体的缘故两年动了三次大手术,不得不搬到县城和儿女一起生活。习惯乡村生活的他,环境的改变,让老人很不适应。细心的奕榕觉察出了爷爷的变化,一有空她就陪着爷爷去楼下锻炼,给他讲学校发生的趣事,还教爷爷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如今,爷爷已经学会和老朋友在微信上视频聊天。

一点一滴看似简单的打扫卫生、洗碗洗衣服、给老人按摩讲故事,流露出的是“新时代好少年”对孝的诠释,传递的是孝心。

坚强乐观 播洒希望

在“新时代好少年”身上,很多学生都有着相同的一点,那就是阳光自信,坚强乐观。他们或面对生活的曲折,坚强微笑;或乐于助人,帮助身边的同学建立自信。

今年14岁的王某,3岁时遭遇车祸,由于当时被母亲紧紧护在怀里,幸免一死,但她的父母却永远离开人世。

出事后,她被交给了爷爷奶奶抚养,奶奶疼她尽心尽责,老师同学们也对她释放善意。然而在当时王某眼里,却有些抵触这样的善意。

“后来长大了,思想渐渐成熟,我也逐渐理解奶奶爷爷一举一动中包含的浓浓关爱,同学善意背后有着一片片爱护之心,我想我不能辜负他们,要努力学习。”王某说。

她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也在不断转变中变得更加坚强。

除了刻苦学习,她还在班里兼任多种职务,虽然偶尔感到任务繁重,却让她觉得生活很充实。

因为挫折,才得以成长,因为失败,才得以成熟。王某在没有父母的生活中,坚强乐观地前行。

黄洋霖是市实验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是班里第八小组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第八组成为全班的明星小组,他也成为了同学们交口称赞的明星小组长。

今年开学,班上来了一位学习等各方面都较弱的同学,被分配到他的小组。刚开始小组同学都不愿意和这个学生接近,作为组长的他,也担心会影响全组的排名。黄洋霖找到老师,想把这位同学调到外组。老师把那位同学的事情告诉了他。原来,这个学生母亲在他刚出生的时候就患上了脑梗,成了偏瘫,父亲也在他两岁的时候不幸离开了人世,年迈的舅奶在照顾他多病母亲的同时,又担起了抚养他的重担。

听完老师的话,黄洋霖眼眶湿润了,他开始明白这位同学沉默寡言的原因了。当即他就告诉老师,自己会把他当成家人,小组也会成为他最温暖的家。

黄洋霖开始以种种理由走近他,给他讲题,和他一起背单词,用自己零花钱给他买零食,并带动组员热心帮助他,帮他建立自信、找回快乐。终于,在全组同学的热心帮助下,这位学生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各科成绩也不断进步。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就是好榜样。陈铿旭、田静仪、杨皓迪、李晨霄、赵宇熙、李谨竹、卢禹澎、石一棣、仪斓琪、薛景文、李艺美、杨语暄、陈姝烨、王家艺、任思颖、黄洋霖、王嘉怡、杨昱博、冯奕榕、卫美佳、王霄宇、宋昊哲、任禾、樊宇宇、刁海天、张栋旭这些“新时代运城好少年”,他们是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是却有着相似的优秀品质:品学兼优、孝老爱亲、乐于助人、阳光自信,他们是学生当中的佼佼者,闪耀着夺目的光芒,激励着更多身边学生努力向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