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刘备真是借荆州不还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2

中国民间有句歇后语: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而事实上,刘备借荆州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东汉时期的荆州包括今天湖北、湖南全境和河南、广东、广西、贵州的部分,据《后汉书·郡国志》记载,当时的荆州分为七个郡,以长江为界,南阳郡在江北,南郡、江夏郡大部在江北,两郡的其余部分和长沙郡、零陵郡、武陵郡、桂阳郡四郡在江南。

公元200年,在北方站不住脚跟的刘备投奔了荆州军阀刘表,被安置在南阳郡的新野县,长期寄人篱下。208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刘表惊死,次子刘琮投降。刘备只得撤往南郡的江陵(今湖北荆州市),在当阳长坂被曹操的骑兵追及,刘备仓皇南逃,一直退到了江夏郡的夏口(今湖北武昌),和刘表的长子刘琦合兵一处,水陆之军大约两万,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底。在随后的赤壁大战中,穷途末路的刘备和江东的孙权联合起来,以少胜多,击败曹操。曹操一路败逃,孙刘联军穷追不舍,从江夏直追到南郡。此时,荆州七郡的形势是:曹操仍据南阳全郡和江夏一小部,刘备占有江夏、南郡的江南部分,孙权攻占了江夏的江北剩余部分,并在南郡的江北部分同曹军展开拉锯战,江南四郡则抱观望态度。在三国尚未出现的时候,三方先在荆州搞了个小三国。

刘备是赤壁大战最大的收益者和战后最大的暴发户。大战过后的刘备实际上已经和曹军脱离接触,利用孙权和曹操在南郡旷日持久大战的大好时机,他率师南下,攻取了江南四郡,终于有了一块立足之地。经过一年的血战,孙权占领了南郡的江北部分,曹操仅领有南郡的襄阳(今湖北襄阳)一地。这时候,在长江中下游千里战线上,曹操孙权全面对峙。曹操在赤壁之战失利后,在西线的江汉平原和东线的淮南留下了两个战略兵团,其中,坐镇淮南的是曹营最杰出的将领张辽。在张辽的指挥下,孙权在淮南屡战不利,东西不能兼顾,缩短战线是孙权唯一的选择。此时的刘备由于地盘太小,也一筹莫展,他希望能从孙权那里得到南郡的江北部分。此时,孙权的谋士鲁肃提出了一个主意:把孙权占有的南郡让给刘备,让刘备在西线对付曹操。这个建议立刻付诸实施,刘备进入江陵后,把行政中心设在了这里。这是一个双赢的买卖:孙权一方得以收缩兵力,拱卫江浙的核心区域,同时也给了刘备一个人情;刘备虽然不得不再次面对曹操这个让人头疼的老对手,但却得到了南郡大部,尤其是南郡的军事要塞江陵,东可以抑制孙权的势力逆江而上,北可以最近距离威胁中原,向西攻击益州(今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门户洞开,实在是太合算了。难怪曹操听到这个消息,吃惊得手中的笔都落在了地上。从此,荆州七郡刘备几乎占其六五,成为当时影响中国的第三股势力。这就是刘备借荆州的真相。

211年,曹操的注意力转向陕甘的韩遂、马超,出兵关中,威胁益州。益州的割据军阀刘璋头脑发昏,竟然请刘备出兵协防。一代枭雄刘备没有放过这个送上门的大礼,他一口答应,率军入川,随即和刘璋大打出手。经过三年苦战,刘备占领了除汉中以外的全部益州,而荆州则交给关羽防守。曹操的威胁一解除,孙刘的矛盾就来了。此时,孙权向刘备提议,要求刘备把手中的荆州交还给东吴,刘备自然不会答应。刘备从孙权手中得到的只是南郡的北部(尚不包括襄阳),按理来说必须归还,但是南郡是联系荆州和益州的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刘备自然不愿意放弃。至于江南四郡,则和孙权没有任何关系,在“有枪就是草头王”的游戏规则下,谁先打下来就是谁的,当然也不能让给孙权。孙刘联盟就此出现了巨大的裂痕。在要求被拒绝的情况下,孙权出兵袭取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刘备则和关羽合兵来争,双方为此剑拔弩张,一场大战在所难免。关键时刻,已经在陕甘得手的曹操出兵汉中,出乎意料地扮演了“和事佬”的角色。刘备担心丢掉益州,向孙权求和,孙权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于是两家重新划分了荆州,以湘水为界,湘东的长沙、江夏、桂阳三郡属于孙权;湘西的南郡、零陵、武陵属于刘备。对孙刘双方来说,这个结果还是比较公允的,但孙权的要求没有全部得到满足,在他看来,荆州居东吴的上游,对东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必须控制江陵,把刘备的势力赶出荆州。

219年,刘备和曹操为了争夺汉中展开激战,曹操重兵屯集汉中,刘备的军事压力很大。为了配合刘备的汉中战役,调动曹操主力东来,荆州方面的关羽从江陵出师北伐,在襄阳歼灭曹军三万余人,威震华夏。在陷入两线作战的状况下,曹操权衡了汉中和襄阳的轻重,决定放弃汉中,扼守秦岭,阻止刘备进兵关中,主力回师东进,迎战关羽。于是刘备得到了汉中,势力发展到极盛。这时,关羽在战略意图已经实现的状况下,没有及时退回荆州防地,进退犹豫不决,对孙权的野心又警惕不足,终于一失足成千古恨。这年冬天,师老兵疲的关羽在襄阳败于曹操,孙权则乘机派吕蒙攻取觊觎已久的湘西三郡,关羽撤退途中被孙权擒杀,刘备的势力被完全从荆州驱逐出去。至此,孙刘联盟彻底破裂,诸葛亮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北伐的战略设想也宣告破灭。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