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司马光的“书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9

司马光在编写《资治通鉴》的时候,需要翻阅大量的史书和各类书籍,需要阅读的书籍和修改的文稿整整堆满了两间房子。

但是司马光的住房,夏天十分闷热,简直没有办法使司马光静下心来读书工作。一天,司马光突发奇想,便让人在自己的屋子里挖了一个大坑,砌成了一间地下室。

地下室冬暖夏凉,司马光把需要使用的参考书、笔墨纸砚全部搬到了地下室中,整整齐齐地堆在地下室的四周,只留下一点点读书写字腾挪身体的空间。

司马光每天除了上朝议事之外,就经常一个人独自在书坑中写作、读书、改书,乐此不疲。

有一次,书法家黄庭坚在司马光家中看到了他修改的几百卷书卷,发现这些书稿都是司马光用工笔楷书写成,字迹端庄秀美、隽永简洁,没有一个潦草之字,不由地惊叹,对司马光在“书坑”中读书写作的认真执着的精神十分钦佩。(《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