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兴屯保疆的徐学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0

徐学功是清末民团首领,他率领民勇协助清军抗击敌军,一生经数十战,历任昌吉、乌苏游击,吉木萨尔参将,玛纳斯副将,迪化总兵等职,为维护边疆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徐学功深感屯垦重要,在民团成立之初,他就组织屯民及逃难者自屯自守,耕防结合,后被收编,屯田于古城(今奇台)、吉木萨尔。光绪元年(1875年),金顺把振武各营整编为马步四营,由徐学功统领,负责在玛纳斯以北屯田。由于徐学功治理有方,督导得力,屯垦绩效显著。玛纳斯战役后,徐学功组织屯民积极开展屯垦,使荒芜之地得到有效开发。

后来阿古柏侵略军从南疆进入北疆,掳掠屠杀人民。徐学功率民团,以乌鲁木齐南山、芳草园(今呼图壁芳草湖)、沙山子(今玛纳斯北部)为根据地,活跃于东至巴里坤、木垒,西至乌苏、玛纳斯,南至焉耆,北至塔城一带,抗击阿古柏达12年之久。徐学功民团与绥来赵兴体、昌吉沈廷秀、吉木萨尔孔才、奇台张和民团互相呼应,抗击阿古柏,曾二次收复巩宁城(乌鲁木齐满城),包围迪化城(乌鲁木齐汉城),克复昌吉、呼图壁等地。

1871年(清同治十年)7月,徐学功向阿古柏侵略势力发起攻击,他约孔才攻奇台、沈廷秀攻昌吉、赵兴体攻绥来、自攻迪化,收复满城、围汉城。同年11月,徐学功率领骑兵500和黑龙江总兵依勒和布配合,打败阿古柏侵略者于沙枣园(现一○五团,位于昌吉县北部),斩敌无数。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冬,徐学功民团在石河子一带,袭击了伪装成赴绥来贸易商队的沙俄侵略军,缴获了驼、马、洋货及俄钞二万两。次年1月,清政府以徐学功有战功,赏“巴图鲁”名号。徐学功文武双全,善于隶书,通晓蒙语,是新疆近代史上反侵略英雄,在《清史稿》有传。(《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