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一句善言的力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9

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记载了这么两件事:

秦桧当政的时候,郑亨仲等几个人都因不肯附和秦桧,而被放逐到广东境内。那时,方滋任广南东路经略使,对这几位被放逐的大臣以礼相待,给予了很多照顾。这事渐渐被秦桧知道了。有一天,秦桧和一个门客聊天,他问门客:“听说方滋在广东,对于凡是获罪被贬到那里的人,都特别用心保护。这难道不是为自己将来的后路着想吗?”那个门客想了一下,回答说:“方滋的为人,天生就是个忠厚长者,对待别人总是以周旋保护为目的,并非只对被贬到那里的官员是这样的。”秦桧听门客这么一说,才放下心来,从而解除了对方滋的怀疑。在当时那种情况下,门客的回答能够左右方滋的命运:他说一句好话,方滋就平安无事;他说一句坏话,方滋就会倒大霉。诚如洪迈所评价的那样:“假如当时问到的这个门客是一个阴险奸诈的人,他只要稍稍说点坏话,方滋就会被秦桧问罪。回答问话的这个门客,真可以说是个大君子。”

浙江桐庐人王大卞到广东韶关任太守,途经江西南安,前去拜见张子韶先生。见面之后,王大卞说:“我不久前在登闻检院(文武官员及士民上诉机构)做官,后来由于罗彦济上章弹劾,被贬离开了京城。不久,罗彦济自吏部尚书调出担任严州太守,我尽可能躲避他。罗彦济到严州就任后,派人送信给我:‘我和你有同年科考被录取的交情,你为什么要躲避我呢?’我们二人相见后,他私下对我说:‘以前在御史台弹劾你的奏章是朱新仲写的,他写好后,托我进呈,我当时欠考虑,就答应了,直到现在我还感到后悔。’我现在正好要到韶州去任太守,朱新仲也在那里任职。如果我们不期而遇就会很不愉快,我该怎么办呢?”听完王大卞这番话,张子韶暗自思忖估计王大卞见了朱新仲,很可能会算旧账。于是,他便对王大卞劝说道:“你是做一个君子还是做一个小人,就看这次你怎么选择了。”王大卞听后忙说:“我一定照你说的去做!”王大卞到韶州后,不计旧怨,努力与朱新仲结好,二人相处得很融洽。而这一切显然是当初张子韶对王大卞好言相劝的结果。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喜欢搬弄是非的小人,喜欢激化他人的矛盾,自己好看热闹。但也有更多堂堂正正的君子,在需要说话的时候,尽可能地去弥合矛盾、讲一句善言,从而使原本剑拔弩张的人际关系趋于和缓。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