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一所先生”金贲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0

临海乡贤中,明代金贲亨可称饱学之士,一般介绍他都着重于他在理学上的贡献。但金贲亨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学问家,他还担任过学政一类的职务,于吏治、教育等方面多有建树。

正德九年(1514年),金贲亨金榜题名中了进士,当了三年扬州教授,其间曾碰到这样一件事,扬州有个已故姓高的尚书,生前并无德行可言,但他的儿子想将他入祀乡贤祠,以荣耀门楣,主事者为此专门重新修建祠宇,落成后需金贲亨为乡贤分类标出品行,作为入祠的依据。金贲亨于是将乡贤祠分为“名儒”“忠臣”“孝子”三龛供祀,对入祀的人要求写出生平与成就,严格把关,高尚书行无足述,自然无法被选入。这件事传了出去,赢得了各方敬重。乡贤祠乃一乡之民纪念所敬重、所尊崇、所敬仰的对本乡作出贡献的人的神圣空间,岂容浑水摸鱼?

金贲亨在江西任官期间,立断积狱,奖善惩恶,为百姓做了不少大快人心的事,贪官污吏为之震慑,有一名推官因受贿潜逃,被他革职查办。还有一土豪仗势欺人,为逼债将族弟挖了眼睛囚在私设的密室三年之久,因他有钱有势,没人敢告发他,金贲亨在审理其他案子时偶然得知了这一情况,对其严加惩处,令他以一半财产赡养致残的族弟。从金贲亨记载不多的政绩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疾恶如仇的鲜活形象。

金贲亨中年时为自己静修之所取名“一”,出处是理学鼻祖周敦颐的《通书》,原话是:“圣可学乎?曰:可。曰:有要乎?曰:有。请问焉。曰:一为要。一者,无欲也。无欲,则静虚动直。”因此,金贲亨被人称为“一所先生”,他年过八十,犹正襟端坐,勉励子孙们发奋读书,平生著作等身。(《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