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阿英淘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1

阿英是著名剧作家、文学理论家。熟悉他的人都说阿英是书痴,书是他的第二生命。 上世纪二十年代,阿英在安徽芜湖领导革命运动时,就开始搜集有关明清的书籍。大革命低潮期,隐蔽在武昌的阿英,还曾冒着杀头的危险,化装到当地鼓楼旧书店购买书籍。 三十年代后,阿英到上海从事地下工作,靠微薄的稿费来维持七口之家的生计。买书占了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生活费,常常使经济状况陷入极端困难。每当家人责怪他时,阿英总是抚摸着一堆堆书,打趣道:“米星儿没一颗,菜根儿无一个,空把着几本文章做什么?”话虽如此,他还是见到好书就买,钱不够就想法借。 当时阿英正创作《李伯元传》,缺少《海天鸿雪记》作参考。如果得不到此书,作《李伯元传》时便是史料记载上的重大缺憾。他跑了数家,终于在一家旧书店的书目上查到,店主也说肯定有,但一连三天没找到。第四天他又去,还是一无所获。阿英郁闷地走出书店,正好看到一个人提了两捆旧书来卖,打开此人的书目一看,第一个就是期盼已久的《海天鸿雪记》。阿英兴奋地等待店主收进后买下。谁知那人出价4元,而店老板只肯1元收购,两人僵住了。后来,那人把书带走了。阿英生怕错失,一直守到日落时分。此后,他又连续三天去等,没有结果。又过了四五天,终于等到那人,总算把这本书买到了。经过几十年的辛苦搜寻,阿英成为中国著名的藏书家。(《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