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将爱国进行到底——以此纪念建国七十周年

来源:发布者:王贞民时间:2019-09-06

爱国主义,谁都知道它的含义。一个人,最起码的标准就是爱国。热爱自己的国家,并自觉为之付出。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红旗下,对爱国推崇备至,情有独钟,是自然而然的事。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时,我们正在上小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持小红旗,扭着秧歌,打着花鼓,兴高采烈地到八里外的孙吉镇参加家乡举行的庆祝仪式,此起彼伏的“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端,我们稚嫩的心灵接受了爱国气氛的熏陶,爱国的种子潜移默化地播撒在我们的心田。

接着,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敲锣打鼓,走村串巷,宣传毛主席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宣传土地大法、宣传婚姻大法。参加镇压反革命运动。虽然我们年龄小,只是站在旁边摇旗呐喊,但也算是把爱国的信念落实到行动中。

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侵略朝鲜,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大将军的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抗美援朝。那时,我们小学生走出校门,到父老乡亲中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为抗美援朝鼓与呼。当时,我们国家刚迈开新的步伐,百废待举。记得父辈们也尽其所能,在为抗美援朝贡献一份力量。父亲带头从捐出家里仅有的小麦,为保家卫国战争捐献飞机大炮贡献自己的力量。那时我们国家一穷二白,抗美援朝时少有飞机大炮,国家号召全国人民有钱出钱,有物捐物,为购买飞机大炮做出些实际行动。这一爱国行动,影响了我一生。1951年,我们村有两位大哥哥披红戴花,骑着高头大马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跟着大队人马热烈欢送。那时,我对这两位大哥哥非常崇拜羡慕,真想象他们那样去往前线保卫家园。

父亲当时还在村里成立了互助组,这是走农业合作化道路迈开的第一步。他担任互助组组长,全身心投入到这一有意义的事情中。父亲给我说成立互助组是学习平顺县全国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1947年在西沟成立全国第一个互助组的先进经验。那时,很小的我就有了向李顺达、申纪兰学习的愿望。农业合作化时期,父母亲把家里房屋腾出来,让集体喂牲口、做库房,我们挤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屋里。因为我家为集体做了件好事,心里乐滋滋的,我引以为豪。还有不可胜数的英雄人物、楷模典范一直陪伴我成长至如今。如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杰、孔繁森、向秀丽等,以及最近褒扬的95岁老红军张富清,他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时代楷模精神值得我等终生学习,这些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因为如此,七十年来,我从未掉过队伍,落下脚步,更没有拖国家的后腿。我始终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记得1964年我们大学毕业时,等待分配的情景,也能看出我们对国家爱得无私、爱得深沉。大家都怀着一种信念:服从分配,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写好一纸表态书,贴在楼道里,以表达我们衷心的期盼。祖国在我们心中是至高无上、公正无私的化身。于是,我被分配到了我的母校——万荣中学任教,再后来,组织上派我到家乡孙吉中学,我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时至今日,我无怨无悔。在孙吉中学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我们心满意足了。

八十年代初期,我被荣调至运城学院——运城地区高等学府任教,随即全家户口迁至运城。我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几个系担任书记和主任职务,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坚持在服务第一线。儿孙们健康成长都各自有了工作,有的入了党,成为各自单位的骨干;他们都有自己的小车,有自家的豪宅大院,有自己满意的事业。我们有着一个二十多口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幸福美满,沐浴在祖国带来的繁荣美好的春光里。2018年,我们的家庭被盐湖区委和区政府评为“最美家庭”,富贵社区代表政府给我们颁发了牌匾和荣誉证书。这是对我们全家爱国、爱党行为的回报。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哪会有我们这样“最美的家庭”?人们常说:无国哪有家?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国家的昌盛才有家庭的兴旺,我们要把爱国进行到底。

我虽已80高龄,但爱国之情有增无减。退休之后,我尽己绵薄之力,为运城学院教育事业做了近二十年的教学督导工作,为培养合格的大学生出了点力,尽了点责。现在,退而不休的我还奋斗在运城学院老干处工作的第一线,承担着一个支部书记的工作。我敢自豪地说,我是退休后运城学院,乃至运城市区,还从事着书记工作年龄最长的一位,也是在书记岗位上连续二十多年,工作较长的一位。

 我始终坚守着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职责和使命。这更是爱国之举,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最朴实无华的礼物。如果,我的身体允许,只要组织上需要,我就继续为人民服务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